首页
播放记录

IMF张涛:人民币已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

全球市场 2016年10月07日 07:36 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

加入SDR货币篮子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使其成为未来危机反应的组成部分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称,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意味着人民币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可自由使用的货币”。

  张涛10月5日在华盛顿第二届“金融四十人(CF40)-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中国经济论坛”发表演讲时称,这意味着成员国现在可以在交易中接收人民币,使用人民币支付和接收支付。

  他称,“作为一种自由货币的发行国”,中国将期待与IMF和其他成员国在“最大努力的基础”上,在与IMF有关的交易中将人民币与其他自由使用的货币进行兑换。“这个职责在市场紧张时尤为相关,因此实质上人民币成为未来危机反应的组成部分。”

  IMF与世界银行10月7日至9日在华盛顿召开一年一度的秋季年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在8月22日正式就任IMF副总裁一职,接替于7月25日离任的朱民。

  张涛表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SDR篮子中的货币数量增加。人民币加入SDR篮子也使SDR篮子的构成更能代表全球进行交易的货币。人民币加入SDR篮子使其作为一种国际货币更具吸引力,为更大的风险分散作出贡献,“所有这一切都将帮助分散和更好地管控全球风险”。

  张涛称,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还将强力支持中国继续对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的改革,这将帮助中国进一步与国际金融界融合。就这一点而言,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应该会帮助巩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经验表明,货币国际化能够鼓励金融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深化和更具流动性,提供更可预测的宏观经济成果,帮助发展强劲可靠的体系,并使市场融合。

  他表示,这些成果不会一夜之间达成,但对中国继续成为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来源至关重要。继续和深化改革努力,加上合适的保护措施,对支持中国及全球经济的增长和稳定十分重要。

  关于SDR的未来,张涛表示IMF正在支持更广泛的使用SDR,包括发行以SDR计价的债券。上个月世界银行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在中国市场发行了5亿以SDR计价的债券,这是35年来的第一次。这是一个金额可能达到20亿SDR计价债券项目的第一步。

  张涛表示,实现全球风险分散、中国金融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和提高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稳定等目标的道路还很长, “但有理由相信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能够及时在我们紧密联系的全球经济中发挥作用。”对于IMF来说,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里程碑已经证明IMF做好准备适应全球经济的变化。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