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IMF预计明年全球增长提速 提示中国风险

全球市场 2016年10月05日 08:31 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

认为中国应接受增长放缓的现实,控制信贷增速,取消对无法生存国企的支持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4日上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WEO)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今年仍将低迷不振,但明年有望在新兴市场带动下加快。

  IMF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顾问奥伯斯费尔德(Maurice Obstfeld)表示,总的来看,世界经济徘徊不前。“我们小幅下调了发达经济体2016年的增长前景,而上调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增长前景。”IMF和世界银行10月7日至9日将在华盛顿召开一年一度的秋季年会。

  报告强调,全球金融危机八年后,经济复苏仍不稳定。持续的经济停滞,特别是在发达经济体,可能进一步引发民粹主义情绪,要求对贸易和移民施加限制。奥伯斯费尔德表示,这种限制会阻碍生产率、经济增长和创新他指出,必须捍卫增强贸易一体化的前景,“贸易的倒退只会使当前的世界经济不景气更加严重,持续时间更长。”

  IMF表示,为了支持近期增长,发达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应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这份新报告指出,在生产率增长减缓、人口老龄化的经济体,仅靠货币政策不足以恢复经济活力。在可能的情况下,政府应扩大教育、技术和基础设施投资,以扩大生产能力,同时采取步骤减轻不平等。许多国家还需实施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劳动力参与率,实现技能与工作岗位的更好匹配,并降低市场准入壁垒,以此解决潜在增长减缓的问题。

  IMF指出,世界经济今年将增长3.1%,与7月的预测相比,当前的预测没有变化。明年,在包括俄罗斯和巴西在内的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实现复苏的支持下,全球增长将加快到3.4%。

  奥伯斯费尔德在报告序言中称,约一年前IMF关注的重点是中国在再平衡调整过程中的经济增长前景、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面临的困境,以及美联储自 2006 年以来首次加息的时机及影响。

  目前,稳定的增长实绩减缓了近期对中国的担忧,大宗商品价格部分回升,美联储的首次加息已成为过去。经历这些变化之后,全球资产市场似乎波澜不惊,发达经济体的股票价格居高不下、市场波动不大,资本重新流入新兴市场经济体。

  IMF的基线预测认为,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增长将改善。预计的改善将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推动:困境中经济体的条件将逐渐正常化,中国的增长速度仍然较高(尽管在下降),其他地区的复苏也正在巩固。

  然而,奥伯斯费尔德认为更细致的观察令人不安。中国经济增长稳定主要是因为政府采取了宏观经济刺激措施,实体经济和金融部门急需的调整因此而放缓。大宗商品出口国仍受到采掘部门以往投资过剩的困扰,同时还面临财政调整和长期经济多样化的挑战。

  尽管美国的就业市场比以往强劲,美联储迄今仍认为第二次加息的风险太大,并几次提及令人担忧的国外经济发展。

  在10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中,奥伯斯费尔德表示,美国经济没有过热的危险,美联储应该继续用基于数据的方式来对待下一次加息。美联储9月未进行第二次加息是对经济中风险的适当平衡。

  发达经济体:美国放缓 英国“ 退欧”

  发达经济体2016年仅将增长1.6%,低于去年2.1%的增速,相比7月1.8%的预测也有所下调。

  IMF对美国今年增长的预测从7月的2.2%下调到当前的1.6%,原因是商业投资疲软和货物库存积累减速导致上半年增长表现不佳。随着能源价格下跌和美元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逐渐消退,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很可能加快到2.2%。

  IMF指出,美联储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的行动“应当是渐进的,并与工资和价格持久稳固的迹象相挂钩”。

  英国6月“退欧”公投之后的不确定性将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不利影响。英国的增长预计将从去年的2.2%放缓到今年的1.8%和2017年1.1%。

  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增长1.7%,明年为1.5%,而2015年则为2.0%。IMF称,欧洲中央银行应保持当前适当宽松的政策态势,如果通胀未能上升,可能需要通过扩大资产购买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增长仍将乏力,预计今年的增长率为0.5%,2017年为0.6%。近期内,政府的支出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支持增长;中期内,人口萎缩将抑制日本经济增长。

  新兴市场的增长预计将加快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六年来将第一次加快,增速将升至4.2%,略高于7月4.1%的预测。新兴经济体明年预计将增长4.6%,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前景显著不同。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将继续促使经济从对投资和工业的依赖转向消费和服务业,这种政策在短期内预计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但能为更可持续的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IMF指出,中国政府仍应采取措施控制“以危险步伐增长”的信贷,并取消对无生存力的国有企业的支持,“接受GDP增长的相应减缓”。报告预测在政策支持下,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为6.6%。在没有进一步经济刺激的情况下,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6.2%。

  亚洲新兴经济体(特别是印度)的增长继续具有韧性。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今年和明年将扩张7.6%,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IMF敦促印度继续改革税收制度和取消补贴,以便为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保健投资提供更多资源。

  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几个经济体继续应对大宗商品收入下降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2016 年,尼日利亚经济预计将收缩1.7%,南非经济几乎不能实现增长。相反,该地区的非资源出口国(包括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塞内加尔)今年预计将继续以超过5%的强劲步伐增长。

  拉丁美洲的经济活动已经放缓,因为几个国家正陷入衰退,预计复苏在2017年将得以巩固。委内瑞拉的产出预计今年将下降10%,2017年将进一步收缩4.5%。巴西经济今年将收缩3.3%,但预计2017年将增长0.5%,前提假设是,政治和政策不确定性下降,过去经济冲击的影响逐渐消退。中东国家仍在应对石油价格低迷以及国内冲突和恐怖主义造成的困难形势。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