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耶伦国会作证 倡导银行监管“抓大放小”

全球市场 2016年09月29日 08:00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将对大银行、区域银行与社区银行区别对待,主抓全球系统性重要的8家大型机构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国会听证会上称,美国金融机构“大而不倒”的特质已经降低,作为监管机构之一,未来美国央行将重点监控大型商业银行。

  在9月28日举行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耶伦汇报了美联储在金融监管领域对“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执行情况,并描述基于现状的改进措施。

  她称,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之一,美联储的关注重点在两个方面:确保银行安全和稳固,以及当他们“失败”时,实现损失可控,使他们对金融系统和整体经济的影响有限。前者通过年度“全面资本分析及审查”(即“压力测试”)等手段来实施,后者主要体现在大银行的“生前遗嘱”计划。

  耶伦将美国银行划分为三类:资产规模在500亿美元以上的大银行;资产在100亿至500亿美元的区域银行;以及在100亿美元以下的社区银行。对后两者,分别建议放松目前实施的规定;对前者将进一步分层,越大的机构监管越严格。

  自2009年以来,美联储对大银行每年实施“压力测试”,通过设定经济衰退前景考察银行资本充足率与质量,按照测试结果要求他们相应增资以加厚资本缓冲。

  自去年以来,美联储开始考察这一“全面资本分析及审查”的效果和可能的改进措施。美联储认为,将来对25家最大的银行进一步明确分层,分而治之。

  其中,最大的8家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GSIB),分别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花旗集团(Citigroup)、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道富银行(State Street)及富国银行(Wells Fargo)。这8家银行自2008年以来,资产规模总计上升了8000亿美元,目前达到危机前的两倍。

  未来,对他们统一实施的“资本预留缓冲”要求,将变为根据压力测试结果确定的、每家银行不同的“压力资本缓冲”。对他们的资本金要求将由三部分构成:法定普通资本金、压力资本缓冲,及“额外资本金”。而由于银行在破产时权益基本清零,还对他们提出“长期负债要求”,即通过举债保持随时可动用的流动性。最后,美联储理事会还在考虑对他们在衍生品和回购业务做出进一步限制。

  大银行范畴的第二层,是由美联储“大型机构监管协调委员会”监管的14家机构当中,刨除上述8家剩下的6家:美国国际集团(AIG)、巴克莱(Barcelays)、瑞士信贷(Credit Suise)、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保德信金融(Prudential Financial)、瑞银集团(UBS)。他们继续适用于现行或即将修改的资本规则、逆周期资本缓冲、补充杠杆比率、全额“流动性覆盖比率”等要求。

  第三层是25家大银行中剩下11家,他们资产规模同样在500亿美元以上,但多在2500亿美元以下。这11家银行仍要进行常规压力测试,但免除上述前两层特有的规定。美联储正在考虑,对他们免除有关“质”的要求,如何种资本可被视为具有足够流动性的缓冲。

  而对另外两类占绝大多数的机构,也就是资产规模在100亿至150亿美元的区域银行和100亿美元以下的社区银行,美联储将分别免除“流动性覆盖比率”、“沃尔克规则”等限制措施。

  在回答议员提问时,耶伦称,通过一系列措施,美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大而不倒”现象正在消除。她不赞同前财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认为美国在消除“大而不倒”方面已经失败的说法,称“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零一’问题。”

  在当日的听证会上,发言的议员时间有限,他们各自表达对美联储工作的赞许或批评,基本上没有留出耶伦回答问题的时间。这使后者几乎没能完成回答一个问题,但也断断续续表达了一些对美国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的看法。

  目前美国就业增长较快,超出了美联储官员的预测。美国经济可以被视为处在“充分就业”状态。美联储将逐步放松货币政策刺激,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认为有必要在年内加息,但货币政策不会处在一个“预设”的模式。

  针对中国抛售美债的提问,耶伦称,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低速增长,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型。“这在总体上是好事,也是预料之中的。”同时,这一过程也面临挑战,去年和今年初中国在管理汇率中出现了跌宕,卖出美元资产主要是为了稳定汇率,可以理解。 

版面编辑:王永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