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联储未加息 三委员投反对票

全球市场 2016年09月22日 07:58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首次提出“预计年内加息合理”,称经济处于均衡状态,此次未加息是为避免未来政策反复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联储如期在9月21日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但美国货币政策决策者立场已明显转向“鹰派”,市场更加确信会在12月加息。

  美国东部时间当日14时,美联储发布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声明,称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0%不变;维持法定和超额储备金利率0.50%不变;维持贴现窗口利率(主要信用利率)1.00%不变。

  在消息发布后的瞬间,多个指标向美元走弱方向运动:美元指数温和下跌至95.838,美元对欧元和日元扩大升值;两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黄金期货价格扩大涨幅至每盎司1336.70美元;三大股指加速上扬;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从上涨2.68%扩大至上涨3.47%,报每桶45.58美元。

  在声明中,美联储继续强调消费强劲,企业投资疲软,就业市场持续改善,通胀低于2%的目标但将会向所希望的方向发展。但与上一次7月27日的会议声明相比,当日声明有三处明显不同:

  第一,对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降低”(diminished)改为“大体平衡”(roughly balanced)。第二,在维持利率不变内容后,新加入了“委员会认为,加息的需要上升了,但就此次会议,将等候更多经济持续改善的信号”。第三,投票反对维持利率不变的委员数量 ,由一名上升至三名。

  在三个月一次的议息会议后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对上述三点变化逐一做出了解释。

  首先,委员们乐于看到经济处于“不冷不热”的均衡状态。近几个月来,就业市场冗余下降放缓(失业率下降停滞),但这并不是消极信号,而是源于更多原本已经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人重新开始寻找工作。劳动参与率在近几个月维持在62.8%或小幅改善,体现出就业市场有超过此前预期的改善空间。就业改善与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未达目标但将向2%迈进,经济处在“适度增长但并不过热”的良好态势。

  第二,虽然继续强调货币政策从不会“预设”,耶伦事实上已经更偏向“鹰派”。“我们中的大多数认为,立即加息的需要变强了,但有理由采取谨慎态度,等一等经济继续走强再做决定。”美联储过早加息带来衰退,或加息后不得不很快降息,都会对经济不利。

  “如果看到经济条件如此前一样持续改善,预计年内出现加息,我认为是合理的,”耶伦首次明确提出这种说法。

  第三,新增两名委员投票反对,余下七人支持。三个反对票分别来自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乔治在7月27日已投过反对票。耶伦在发布会上鼓励这样的分歧,认为这正是FOMC委员持有独立观点的表现。

  伴随美联储议息声明的,还有全部参会理事会委员与地区联储主席的经济和政策预期“点阵图”。这17名与会者给出的各项预测中值指向,2016年美国GDP增长1.8%,比6月时的预测低0.2个百分点;2017年和2018年各增长2.0%,与6月时预测相同;长期GDP增长预期为1.8%,低于6月时的2.0%。

  与会者认为,今年美国失业率为4.8%,高于6月预测4.7%,明后两年逐步降低至4.6%和4.5%,长期内为4.8%。PCE通胀今年为1.3%,低于6月时预测1.4%,明后年分别为1.9%和2.0%,保持不变。

  对于美联储政策,与会者认为2016年政策利率为0.6%,意味着若每次加息0.25个百分点(下同),今年会加息一次,这低于6月时预期的0.9%;认为明年再加息约两次至1.1%,低于6月预测的1.6%;2018年约加息三次至1.9%,低于6月时预测的2.4%。长期内政策利率约为2.9%,低于6月的3.0%。

  至此,分析人士认为耶伦领导的美联储已经明显更偏向“鹰派”,12月加息几无悬念。“狼来了喊的已经够久,美联储这是在说,别说我没告诉你!”

  前里士满联储主席布劳德斯(Alfred Broaddus)认为,这是在向市场传递明确的信号,希望他们到年底做好准备。这正是美联储提升透明度的途径,也是推出“前瞻性指引”的意义所在。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11月2日加息的概率为12.4%,比前一日的20.8%有所下降;12月14日的加息概率为58.4%,也比前一日的的59.2%略低,但高于本周初的55%;到明年6月,有45%的可能性维持在0.50-0.75%,意味着今年加息一次后,在明年上半年不再加息。

  美国股市21日收盘上涨约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63.74点报18,293.70,涨幅0.90%。标普500指数收涨23.56点报2,163.12,涨幅1.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53.83点报5,295.18,涨幅1.03%,为历史最高收盘价。

版面编辑:李丽莎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