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联储前官员:9月美联储不会加息

全球市场 2016年09月05日 15:35 CNBC-杰拉尔丁·奥德里斯科尔

前达拉斯联储副主席杰拉尔丁·奥德里斯科尔认为,依据就业增长来决定加息是不可靠的;美联储年内不会两次加息,最可能在12月加息

  【财新网】(CNBC-杰拉尔丁·奥德里斯科尔)2016年8月就业报告令人失望,新增非农就业15.1万人,低于预期的18万人。同时,8月新增就业明显低于6月和7月。8月失业率为4.9%,高于预期4.8%。两个数字都令人失望,并让9月加息的可能性降低。

  在近期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声明,加息的条件已经增强。她认为,就业将继续较好地增长。又一次,美联储主席对经济前景过于乐观。美联储的官员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过高是更普遍的情况。

  是时候让美联储官员承认,他们的经济模式是错的——如果这个模式曾经永远正确,那么它现在已经坏了。

  在任何情况下,依据就业增长来决定加息是不可靠的。就业市场的复苏已非常疲弱。即使达到预测目标新增非农就业18万人,也不值一提。

  现在,失业率是一个误导人的数字。没错,失业率从峰值大幅下降。但是很大程度上由劳动力参与率下跌所致。从2000年67%的峰值跌至2016年8月的62.8%。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的下行趋势,这种趋势曾在大萧条中加速。

  如果失业率下降是由于气馁的工人放弃找工作,这没什么好值得庆祝的。而且,这确定不会成为美联储加息的基础。

  为什么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应该加息呢?我越来越相信,他们的鹰派立场背后有一些未声明的原因。他们似乎担忧金融稳定的问题。这些官员一定理解长期的低利率会导致金融泡沫。资本被错误定价,从而被错误分配。

  此外,银行和其他贷方的利润被严重挤压。最终,超低利率下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没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这些基金需要支付吸引资金的成本,但通过投资只能获得很少的盈利。

  负利率会让这些问题更加恶化,这很好地解释了美联储官员对负利率的反对态度。美联储从负利率国家中学到了经验。

  如果美联储官员为了保持金融市场稳定而加息,他们就应该那样做。缺乏活力的经济增长和羸弱的就业不支持更高的利率。出于这些和其它原因,我认为9月不会加息。

  尽管9月加息的可能性较低,耶伦关于加息的言论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信誉置于风险之上。我依然可以看到美联储在2016年12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就像在2015年时一样。我不认为2016年会加息两次,如果12月加息一次,美联储又会暂停一次。

  作者杰拉尔丁·奥德里斯科尔(Gerald P. O'Driscoll, Jr.)现任美国卡托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曾担任花旗集团副总裁、达拉斯联储副主席。

  (财新实习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6/09/02/jobs-report-proves-janet-yellen-is-wrong-about-the-economy-commentary.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