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金为王?巴菲特公司业绩抢眼

2016年08月10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受益于卡夫亨氏赎回优先股,伯克希尔现金储备环比增长125%至727亿美元最高纪录
资料图:巴菲特 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纽约实习记者 李珍玉)美国投资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现金持有规模创新纪录达到727亿美元。不过,这并不是看空大势、持币观望的结果。

  根据8月5日监管文件数据,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公司持现规模达到历史最高纪录,从3个月前的583亿美元猛增了144亿美元,环比暴增125%。主要受益于伯克希尔投资的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 Co)6月赎回了价值83.2亿的优先股,为伯克希尔带来投资收益6.1亿美元。目前,这家全球第五大食品公司的市值超过290亿美元,伯克希尔拥有卡夫亨氏26.75%的股份。

  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二季度净收入增长25%,达到50亿美元,合每股(A)3042美元;去年同期净收入40亿美元,合每股(A)2442美元。第二财季总收入增长6%至544.6亿美元,略低于分析预期564.4亿美元。最主要回报来自保险公司业绩,如果加上来自投资的利润9.78亿美元,保险盈利增长40%达13.2亿美元。

  分散投资

  伯克希尔公司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巴菲特从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1965年巴菲特正式接手伯克希尔-哈撒韦——这家成立于1837年、当时已濒临倒闭的纺织企业。巴菲特早期在伯克希尔公司的职业生涯专注于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后来转为热衷购买自己欣赏的管理团队的公司。

  作为跨国集团控股公司,伯克希尔涉足众多领域,包括财产与灾害保险、投资、公共事业、食品餐馆、航空、汽车、传媒、互联网、玩具、体育用品、消费品等。公司全资拥有汽车保险公司GEICO、BNSF铁路公司、路博润(Lubrizol)、乳品皇后(Daily Queen)、黑尔斯博格钻石(Helzberg Diamonds)、国际飞安公司(Flight Safety International)等多家企业。主要控股的公司包括:卡夫亨氏(Kraft Heinz Co)(27%)、USG建材(27%)、穆迪(Moody's Corp)(13%)、石油天然气提炼公司菲利普斯66(Phillips 66)(15%)、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16%)、富国银行(Well Fargo)(9%)、IBM(9%)、可口可乐(Coca-Cola)(9%)等。

  在过去近半个世纪时间内,伯克希尔市值年均增长19.7%。2015年,公司市场价值达到3250亿美元,年盈利240亿美元,已发展为全球第五大上市公司。

  近年来,伯克希尔哈撒韦不断平衡其投资组合,并加大了在制造业和技术产业的投入。今年,伯克希尔公司收购宝洁公司下属金霸王电池(Duracell);花费370亿美元巨资收购航空航天和能源设备供应商精密铸件(Precision Castparts);出资约10美元投资苹果公司,使苹果市值一夜提升180亿美元。今年7月,伯克希尔公司再达成一项协议,决定以18亿美元收购纽约医疗责任互助保险公司(Medical Liability Mutual Insurance Company)。

  慎对衍生品

  巴菲特继续帮助伯克希尔公司退出衍生品市场,在7月份支付了1.95亿美元以终止公司一份债券损失担保的信用衍生品合约。这份合约订于2008年,附带市政债券,期限为2019年到2054年之间。终止这一协议为伯克希尔第二财季带来税前收益1.03亿美元。

  巴菲特一直对衍生品投资十分谨慎。早在2002年,巴菲特就称这些工具为“金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预言其带来的危险虽然潜伏,可能是致命的。

  2008年,信用违约掉期等衍生品交易泛滥加剧了美国金融危机。巴菲特曾形象地比喻:“这些衍生品精灵跑出了瓶子,几乎肯定在种类和数量上繁殖直到毒性显现。而各国央行和政府还没找到有效方法控制甚至跟踪。”

  在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年会上,巴菲特再次重申了对这些衍生品合约的担心,称其为银行资产负债表中“潜在的定时炸弹”,易受经济冲击。这次花重金脱手合约,终于除去了心头隐患。

  不过,使用衍生工具也绝非投资家的禁忌。巴菲特也为自己使用衍生品辩解:那是快速获得资金的方式,可以用这些钱去投资其他领域。金融危机期间,巴菲特就在别人还停留在书本概念时,大胆出售了各种股指期权。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