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英国退欧冲击市场 全球央行弹药匮乏

全球市场 2016年06月29日 13:21 CNBC-Patti Domm

考虑到全球央行已经实行了极度宽松政策,他们缺乏大量弹药去解决眼下困难;分析人士认为,各国需转向财政政策和结构政策促进经济增长

  【财新网】(CNBC-Patti Domm)对全球主要央行而言,英国退欧公投导致金融市场动荡的时点不能更差了。

  从日本央行到欧洲央行,甚至是美联储,这些主要中央银行陷入了困境。考虑到他们已经实行了极度宽松政策,目前他们缺少大量弹药去解决问题。这一局面可能让他们不情愿加大马力前进,但他们仍可能采取宽松政策使全球市场资本流动起来。

  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董立文(Richard Turnill)分析称,“我认为我们面临的更大问题是全球央行正在将他们能做的事情做到极限,但货币政策从来不是为解决结构性问题而设计的。我们第一次在传统货币政策几乎不能带来确定性时受到了重大冲击,而且我们知道货币政策一直在表面上促进GDP增长。”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全球央行在采用他们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的八年里使用的策略,但是全球经济增速从未回到持续稳固的步伐。现在策略分析师们认为,市场正面临政治危机,从政策制定者的回应可以看出,全球将会在更长时期内实行低利率。

  结果令人惊讶的英国脱欧公投,是接下来一年半我们将看到的大量选举之一,包括欧洲一些关键的选举,其民族主义已经崛起。市场担心英国退欧的结果将会给欧洲带来进一步挑战,以及如果苏格兰再次举行退英公投,英国自身可能也会解体。

  “你现在将面对大量的选举,最重要的是美国大选,这意味着财政政策或结构性政策出现任何重大变化相对是不太可能了。在一个货币政策只能小范围应对的环境里,我认为我们需要耐心等待财政和结构政策。”董立文表示。

  股市已经被大幅抛售,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已经让英镑跌至30年最低。买家已经转移到避险债券,促使英国和德国国债收益率创新低,美国10年期国债似乎也在重新测试它的历史低点。但策略分析师认为市场卖出是有序的,不必担心出现雷曼倒闭时的金融系统性风险。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缓慢行动可能是目前央行最好的政策,因为他们已经购买了数十亿的债券和ETF基金,让全球数万亿美元的债券陷入负利率。

  “我认为他们将缓慢行动,因为他们没有很大的空间去做任何事了。他们可以购买更多资产吗?我猜是。他们可以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吗?我猜是。”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卡伦(Jim Caron)认为,“他们可能会有这些行动,但在这里他们能做的真的很少,货币已经很便宜了。” 卡伦表示,无论他们做什么,他预计只有有限的有效性。

  当问题来临的时候,全球央行被认为是市场的中坚力量。但近几年的宽松政策让全球央行能运作的范围变小了,市场已经对全球央行失去了一些信心,尽管曾对他们充满信心。现在大家的猜测集中在新的资产购买计划,更低的负利率,甚至是“用直升机撒钱”,即通过各种方式将资本送到消费者手中或者注入到经济里。

  美联储是一家希望采取反宽松趋势措施的中央银行,但现在可能会在比预期更长的时间里被迫暂缓加息。尽管许多经济学家仍然预计美国12月之前加息,但是基于联邦基金期货的表现,市场正押注美联储将在年底前降息而非加息。就在几周前,市场还预期美联储将在这个夏天加息。

  甚至有市场传言,美联储可能会诉诸于负利率,但策略分析师们怀疑它将走向这个方向。

  英国央行可能是更快采取行动的中央银行。经济学家预计英国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了。6月27号,标准普尔已将英国的AAA级信用评级降为AA级。

  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把政策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贝莱德预计它将重启量化宽松计划,而不是采取负利率。

  “我们认为他们会将利率下调至零,这之后如果他们有很大的空间,他们很快会采取量化宽松政策。”董立文称,“在欧元区,我们认为央行可能会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更重要的是,很可能会扩大量化宽松政策。”

  董立文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

  但市场普遍预计日本将采取行动,尽管日本央行已经看到它的负利率政策适得其反,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比今年1月它宣布负利率政策时更高。

  “我们预计日本央行下一轮的宽松调整是从现在到9月之间,”他说道,“随着日元走势更加强劲,我们很可能将看到它进一步扩张量化宽松。”

  全球央行在激发增长的能力上陷入困境,但他们已经表态将支持维护市场稳定,他们也呼吁政府官员使用财政计划来刺激经济增长。

  “你不想暴露你已经没有任何弹药了。你不想让自己还没有上好弹药就加入一场战争。”野村证券利率策略主管乔治•贡萨尔维斯(George Goncalves)说,“很多东西是关于心理学的,让人们认为你实际上可以做点什么。如果他们过早的使用宽松政策,而这些政策没有什么价值,或者没有信心政策会生效,那就会起到反作用。就像1月日本采取负利率那样。”

  董立文表示,全球央行需要推动经济进入更好的轨道。他认为,“这需要转向财政政策。在面对负面冲击时,货币政策在支持全球经济上能起作用的空间有限。他们会尽他们所能。他们能有效做到的是让市场流动起来,确保市场运行良好。”

  (财新实习记者 冉琳钰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06/27/central-banks-low-on-ammo-as-brexit-slams-markets.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