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德银新股发行伊始 卷入俄国背景国际洗钱案

全球公司 2017年03月22日 16:13 记者 张琪治

德银与数十家西方银行在2010年到2014年间,经手了来自俄罗斯约200亿美元非法来源资金

  【财新网】(记者 张琪治)德意志银行最近热点不断。有媒体报道称,德意志银行涉嫌参与有俄罗斯政府背景的一起国际洗钱案,德银与数十家西方银行在2010年到2014年间,经手了来自俄罗斯约200亿美元非法来源资金。这份报道公开的前一天(3月21日),德银刚刚开始发行共80亿欧元的新股。

  《卫报》报道称,这起国际洗钱案被称为“全球洗钱店(the Global Laundromat)”,在2010年到2014年间共计约200亿美元资金被从俄国转移到海外,而有调查人员估计实际金额或达800亿美元。执法部门正调查一些与克里姆林宫有关、拥有广泛政治人脉的俄国人是如何利用注册在英国的公司洗白大量资金。

  这些俄国人先在英国注册公司,互相借贷一些虚构的贷款,使用了一位摩尔多瓦公民的身份作为债权方,为这笔贷款担保的是俄国公司;接着,英国注册公司对这些贷款违约,摩尔多瓦法庭对英国注册公司发出强制执行命令,作为担保的俄国公司可以合法地将资金转移至摩尔多瓦,再转移至拉脱维亚的信托商业银行Trasta Komercsbanka的账户中。

  据《卫报》报道,直至2015年,德意志银行都是拉脱维亚信托商业银行的“代理银行(correspondent bank)”,曾为该行俄国客户提供了美元占主导的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上述资金得以从拉脱维亚转移至全世界。

  《卫报》指出,许多西方银行由于对拉脱维亚已成为一个国际洗钱中心的担忧,选择撤出拉脱维亚,摩根大通银行(JP Morgan Chase)就在2013年结束了在该地的美元结算业务。2014年,仅有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两家西方银行仍在对拉脱维亚提供包括美元结算在内的服务。

  至2015年9月,德意志银行停止与拉脱维亚信托商业银行的关系,6个月后,后者被拉脱维亚监管部门以反复违规和未尽到反洗钱责任为由关闭。

  截至记者发稿时,德银尚未对此事进行官方回应。

  3月6日,德银公布了其重组和融资方案,计划发行新股筹集80亿欧元,以补充该行因亏损和罚款而过低的资本充足率水平。

  3月7日,德银CEO克莱恩(John Cryan)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未来12到24个月,德银还将通过出售资产管理业务股权等筹集20亿欧元。他还表示,此次新股发行将使德银的一级资本充足率超过目标的13%达到14%,再加上其他渠道筹集的20亿欧元,德银资本应当较为充足。他随后表示,“我们做了正确的选择”。

  德银官方网站3月19日发布公告确认,其将以每股11.65欧元的价格,发行6亿8750万股新股,共募集80亿欧元,股票发行时间将从3月21日起,至4月6日止。3月21日,德意志银行股票收盘价为15.83欧元,上述新股发行价格较之低26.4%。

  在公布发行新股计划前的1月18日,德银CEO克莱恩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CNBC采访时,被问及是否需要在未来1到3年募集资本,他回答称:“我们一直表示我们强烈偏向于不募集新资本,此时我们有许多无论如何都计划去做的事情”。

  彭博社报道称,克莱恩虽然曾表示不愿进行股权募资,但在3月德银股票价格几乎达到2016年9月的低点的两倍之后,他转变了方向。

  据彭博社,这是德银2010年以来第四次进行资本注入。路透社则报道称,德银此次发行的新股占已有股票数量的50%,过去7年来德银募集的资本总量已有超过其250亿欧元市值的趋势。

  此外,德意志银行2月17日公布的股东投票权变更通知显示,海航集团已成为德意志银行新的大股东之一,拥有德意志银行3.04%的投票权,账面价值约7.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4.63亿元)。

  海航集团一位新闻发言人表示,海航集团对德意志银行的管理充满信心,不排除未来会进一步增持,最终持股比例不超过10%。

  由于德银此次发行新股的认购比为2:1,即持股人持有的每两股已有股票对应一股新股的认购权,因此,在3月21日发售的新股中,海航集团获得的认购权不会超过其现在持有股份的一半。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王晶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