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格林斯潘:多年低增长导致“经济民粹主义”崛起

人物访谈 2017年02月17日 15:00 CNBC-Jeff Cox

格林斯潘认为,民粹主义并不是一种结构化的经济哲学,但它是民众痛苦的呼喊,要求一些领导人站出来负责,减轻他们的痛苦

  【财新网】(CNBC-Jeff Cox)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周四(2月16日)表示,多年的低增长“严重损害”了全球经济,并导致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民粹主义”崛起。

  90岁的格林斯潘曾被称之为美国经济的“大师”,他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在美国兴起的“唐纳德·特朗普的惊人选举之风”和英国的脱欧投票是两个最典型的例子,印证了一场运动正如风暴般席卷全世界。

  “民粹主义并不是一种结构化的经济哲学,像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那样,”他告诉纽约经济俱乐部的一位观众。“但它是民众痛苦的呼喊,要求一些领导人站出来负责,减轻他们的痛苦。”

  全球经济仍在努力地从2009年结束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大衰退中恢复过来。

  虽然美国经济自那时起一直保持增长,但GDP却从未有一年超过3%,且处于大萧条以来最缓慢的增长轨道。

  格林斯潘在美联储的继任者们试图通过多年的低利率推动增长,并通过三轮被称之为量化宽松的债券购买,将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大至4.5万亿美元。

  当被要求评估美联储的行动时,格林斯潘表示拒绝。

  相反,他把大部分责任归咎于社会福利计划的进展缓慢,并表示这些计划已经把本可用于投资的钱拿走。诸如社会保障这样的支出计划现在占了GDP的13%,而1965年这一数字只有5%,他说。

  “政府津贴计划正在淹没最终用于提高生产率的资金,众所周知,生产率增长是所有经济活动的基础,对(提高)生活水平来说尤其如此。”格林斯潘表示。

  修复政府津贴计划的问题——他特别提到了社会保障——需要政治意愿的支持,但他并不相信华盛顿存在这种意愿。

  “政治制度明确表明,在现存的结构这个问题是不能得到处理的。”格林斯潘表示。

  (财新记者 王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2/16/greenspan-says-cry-of-pain-led-to-trump-and-brexit-victories.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