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扎克伯格起诉数百名夏威夷“钉子户”:把你们的土地卖给我

人物访谈 2017年01月23日 10:41 CNBC-Dan Mangan

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夏威夷购置了700英亩土地准备建造私人庄园,但这片土地上有少许产权不清的小地块,扎克伯格将这些小地块的所有者告上法庭,希望这些土地能公开拍卖

  【财新网】(CNBC-Dan Mangan)你好!快把你的土地卖给我!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将数百名夏威夷人告上法庭,强迫他们把自己的小块土地出售给这位亿万富翁。这些夏威夷人的土地位于美国夏威夷州考艾岛(Kauai)上,恰好处在扎克伯格两年前以1亿美元购置的总面积700英亩(约283公顷)土地上。

  在CNBC发表了一篇关于这些地产的报道数小时后,扎克伯格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对于这些人中的大多数,他们现在将收到一笔钱,他们甚至可能从不知道自己拥有这笔钱。没有人会被迫离开这片土地。”

  根据《檀香山星报》(Honolulu Star-Advertiser)的报道,2016年12月30日,扎克伯格控制的多家公司在考艾岛法院提起八宗所谓的确认产权诉讼(quiet title lawsuite),要求把这些土地公开拍卖给出价最高的人。如果扎克伯格赢得诉讼,他将有权把位于考艾岛北海岸的僻静海滨地产变得更加私密。

  扎克伯格欲购买的这些土地总面积略多于8英亩(约3.2公顷),并且已经过数代传承。拥有这些土地的人有权穿行扎克伯格的海滨地产。

  很多被告都还在世,但也有些被告已离开人世。根据《檀香山星报》报道,被告可能只拥有这几块土地极小一部分产权,因为他们和土地原始所有者相隔了好几代。

  被告有20天时间做出回应,不然他们会失去在诉讼程序中表达观点的权利。

  扎克伯格的律师Keoni Shultz在一份给CNBC的声明中说:“在夏威夷,几小块土地零星散布在一大片土地上的现象很常见,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小块土地所有权变得支离破碎或者很模糊。”

  “有时共同所有者甚至可能不知道他们的利益,”Keoni Shultz说。“确认产权诉讼是一个符合标准和规定的过程,这样可以甄别出所有潜在的共同所有人,并确保他们的所有权,如果有其他共同所有人,也能确保他们每个人都能得到对应产权的恰当的金额。”

  案件所指的12个小块土地处于扎克伯格在考艾岛购置的一大片土地之内,这些小地块属于Kuleana(注:意为简陋棚屋)“宅基地”,是19世纪中叶夏威夷原住民被授予的财产。

  被扎克伯格起诉的人中,部分是这些土地原始所有者的后裔,他们拥有、或被认为拥有这些土地。

  据《檀香山星报》报道,其中一宗诉讼有大约300名被告,他们是葡萄牙甘蔗种植园一名移民工人的后裔,那位工人在1894年购买了4块地,总面积为2英亩(约0.8公顷)。

  根据诉讼文件,该工人的一名曾孙,现年72岁的Carlos Andrade,直到最近还住在那里。但这位退休的大学教授告诉《檀香山星报》,他正作为共同原告帮助扎克伯格起诉,以确保即使他的大家族没有人站出来承担支付地产税的责任,土地也不会交给国家。

  根据《檀香山星报》报道,Carlos Andrade在写给他知道的亲戚们的信中说,他相信把土地卖给扎克伯格,亲戚们会得到祖先对财产投资的“公平份额”,同时避免进一步稀释个人财产份额,因为家族的规模在扩大。

  在同一封信中,Carlos Andrade估计,他的大多数亲戚都不知道他们有这块土地的所有权。

  在这个报道首次发布几个小时后,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发布了声明,全文如下:

  关于我们在夏威夷的计划,今天的故事有一些误导性,所以我想就此澄清。

  上个月我发布了一条信息,关于我和普莉希拉(Priscilla Chan)在夏威夷买了一些土地。我们想在岛上建造一个家,并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之美。你可以在这里阅读它

  土地由若干地产组成。在每个案子中,我们与每处地产的主要所有者合作,并达成他们认为公平、并希望达成的交易。

  与大多数交易一样,如果主要所有者愿意,他们就有权出售土地,但我们需要确保持有小部分所有权的所有者能得到份额公平的价格。

  在夏威夷,情况更复杂。作为夏威夷历史的一部分,在19世纪中期,小块土地被授予一些家庭,他们经过几代人已繁衍出数百名后裔。记录通常很不清楚,在许多情况下,那些拥有土地产权0.25%或1%的后代,甚至不知道他们享有这些权利。

  为了找到所有的共同所有者,从而我们可以支付他们公平的份额,我们提交了所谓的确认产权诉讼。对于这些人中的大多数,他们现在将收到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所拥有的钱。没有人会被迫离开这片土地。

  我们在和一位从事夏威夷本土研究的教授合作,他同时也是当地社区长期以来的成员,他正和我们一起参与确认产权诉讼。尊重夏威夷的历史和传统,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

  我们爱夏威夷,我们想成为这个社区的好成员,保护这里的环境。我们盼着未来多年,能和这个社区紧密合作。

  (财新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1/19/mark-zuckerberg-suing-hawaiians-to-force-property-sale.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2人已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