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GES2016】奥巴马对话扎克伯格 期待卸任后与企业互动

全球公司 2016年06月25日 08:31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希望下一届总统继续主持全球企业家峰会,若受邀请会参加印度峰会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自己卸任后可能会更多与商业企业互动,希望下一任总统能继续经营全球企业家峰会。

  在6月24日于斯坦福大学举行的“2016年全球企业家峰会”(GES)上,奥巴马发表简短讲话,并主持有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克(Mark Zuckerberg)及两位初创公司企业家的论坛。

  奥巴马略显疲态,整场活动有些心不在焉。在此美国东部时间24日凌晨3时,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表讲话,宣布英国公投结果是退欧,并提出辞职。奥巴马在斯坦福只能以公投开场,称已与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通过电话,各方将尽最大努力确保退欧过程平缓有序。

  随后,奥巴马称,美国政府从2010年起开始倡导和主持GES会议,几年来已经把3.7万名企业家连结在一起,今年还特别邀请了11位来自古巴的企业家。

  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连通意味着希望。因为科技影响到每一个行业和家家户户,对既有格局具有破坏性。新与旧的碰撞,只有在相互连通的背景下才能产生好的结果。

  奥巴马说,希望下一任美国总统能够继续推进和领导GES峰会。他期待2017年在印度举行的峰会,称自己将来会更多与企业界互动。“如果收到邀请,我就会去印度峰会。”

  奥巴马事先准备的发言并无太多新意,基本是前一天克里演讲内容的复述。他说,创新就是从一个小小的想法开始,从两三个人在车库里不断研究、改进、实验、失败,直到变成了后来的雅虎和谷歌。

  正是那最初的一点点火花,改变了所有家庭的命运。目前全球人口中有超过一半年龄在30岁以下,企业家精神下的创新,会改变下一代人的生活方式,给他们带来希望,也让我们有能力应对当今的全球挑战,奥巴马说。

  而斯坦福大学乃至硅谷,最大的优势就是有能力说,“原来我不懂、我不会。”然后就去钻研直到找到解决方案,这就是创新的来源。

  扎克伯格称,创新并不是研发制造出一个新产品本身,而是创造出变化,是找到了其他公司、其他人都没想到的方法。

  他说,最初的Facebook只是一所大学的“校内圈子”,做就是因为好玩。开始都没想到扩展到别的学校,更没想到商业化。“我一直想的是,总会有人做这个,也许会有人开公司赚钱,但从没想过是我。”

  因此,一旦找准了方向,就要坚持下去。对自己的想法要有一份执着。“只要你的产品服务是人们需要的,市场怎么都会通过某种方式给你回报。”

  如今,Facebook已拥有15亿月活跃用户,而全球还有40亿人没有接上互联网。“把所有人连结在一起,这就是价值。”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