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欧洲央行维持负利率及QE规模不变

全球市场 2017年01月20日 07:59 记者 张琪治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尚未考虑过加息或缩减购债规模,并称要在未来获得更高的利率,现在保持低利率是必须的

  【财新网】(记者 张琪治)欧洲央行当地时间1月19日决定维持三种基准利率及量化宽松规模不变,符合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

  欧洲央行在公告中指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继续在较长时间内预期关键利率将维持在现有或更低水平,而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的较长时间内,欧洲央行也将维持这一利率水平。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还证实了其将继续以目前的计划进行资产购买,维持每月8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至2017年3月,并从2017年4月起将规模调整至600亿欧元直至2017年12月。

  此外,欧洲央行在公告中表示“如经济前景恶化或通胀走势偏离目标通胀路径,管理委员会将时刻准备增加其资产购买项目的规模和/或时长”,与2016年12月的欧洲央行决议公告一致。

  在公布利率决议后的记者会上,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的潜在通胀尚未形成任何令人信服的上行趋势。他还表示,要在未来获得更高的利率,现在保持低利率是必须的。

  市场对本次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主要关切之一在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内部关于何时开始减少或退出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的看法是否不一致。

  据CNBC报道,德拉吉在会议前曾表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尚未讨论过关于退出刺激政策的内容。他还表示,2016年12月对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的调整不应当被看做是退出刺激政策,或是缩减购债规模。在记者会中,德拉吉也重申了欧洲央行尚未讨论减少刺激或缩减欧债规模的说法。

  2016年12月8日,欧洲央行宣布其将延长债券购买计划9个月,在延长期内每月的购买规模为600亿欧元。而在这一决定公布之前,市场普遍预期购债计划延长期为6个月,每月保持原有的800亿欧元购买规模。虽然每月购买规模比市场预期有所下降,但欧洲央行宣布的延长期内的购买债务总规模达到了540亿欧元,大于此前预期的480亿欧元的总规模。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欧洲经济已经出现起色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应当考虑开始减少购债、退出负利率。据欧盟官方数据,2016年12月欧盟CPI物价指数已达到1.1%,这是2013年以来的最高点。据CNBC报道,咨询机构HIS Markit的2016年12月欧元区复合PMI指数达到了54.4,高于预期,并达到五年半以来的最高。

  与此同时,德国的2016年12月CPI也达到了四年来的新高,达1.7%,高于欧元区的平均水平。在欧洲央行决议公布后,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在达沃斯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预计德国的通胀率将在2017年达到2%。这一数字是美国等许多国家央行设定的目标通胀水平。他还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做得很好,他相信欧洲央行将会进行正确举动。

  1月13日朔伊布勒接受采访时曾称,德国通胀持续上行会加剧人们对超低利率负面影响的担忧。他还建议,欧洲央行应从2017年开始退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德国国债以及法国、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国债利率在发布会中均出现上涨。截止记者发稿时,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0.388%,上涨390个基点。

  发布会中,欧元随着德拉吉的发言出现震荡, 截止记者发稿时,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至1.0623,跌幅为0.07%。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