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意大利公投被否 欧洲央行该怎么办

全球市场 2016年12月06日 17:22 CNBC-Gemma Acton

国际金融机构的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宪法公投被否等政治不确定性与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增长使欧洲央行在政策上进退维谷;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或需继续宽松,以避免市场危机

  【财新网】(CNBC-Gemma Acton)外界预期欧洲中央银行(ECB)周四(12月8日)将宣布,把规模庞大、数万亿的债券购买计划延长六个月,这一预期在当地时间12月4日意大利彻底地否决了宪法改革提议之后大大加强。

  在意大利投票前,路透社上周四(12月1日)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被调查的60名经济学家中,52人表示他们预期欧洲央行将会宣布延长其量化宽松项目的时间,超过目前的结束时间2017年3月。

  在认为欧洲央行将会延期的经济学家中,绝大多数认为将延期6个月至2017年9月,而债券购买节奏将保持现在的每月800亿欧元。然而,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预期延期后的购买节奏将为每月减少100到200亿欧元。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上周三(11月30日)发表的讲话,以及路透社最先发表的未经证实的媒体报道都表示,欧洲央行将会在意大利的国债利率出现极端波动时介入并购买意大利债券。这使投资者安心,一旦公投结果引发新一轮市场震动,欧洲央行时刻警惕并准备好行动。

  因此,市场基本在上周末前就已经将否定的公投结果纳入了价格中,加上对欧洲央行将使用其金融工具以抵消任何可能被放大的市场反应的广泛信心,二者被认为是保障10年期意大利政府债券利率只出现小幅上涨的关键因素。12月5日上午的交易中,该债券利率涨幅仅为200多个基点,而不是一些观察者们所害怕的暴涨。

  然而,欧洲央行继续使用更多量化宽松来帮助稳定金融市场的动机也必须要考虑到经济现实。自从其发布9月预测以及关于四季度相当强劲的调查结果以来,欧元区的整体经济基本在如预期地发展。

  据多名分析师,虽然市场共识压倒性地预期会有更多的宽松政策,欧洲央行仍面临互相冲突的许多考量。

  法国兴业银行上周的一份研究简报将欧洲央行面临的矛盾描述为:“良好的经济展望限制了欧洲央行进行更多的宽松政策的可能。但另一方面,仍然没有起色的核心通胀以及较高的政策不确定性又没有给欧洲央行留出鹰派言论的余地。”

  与此同时,瑞穗银行的分析师认为,限制支持性举措的风险太高了。

  根据瑞穗银行12月2日的一份投资简报,“(欧洲央行政策面临的)不对称性总的来说是这样的:要么欧洲央行延长量化宽松,要么欧元市场爆发危机的可能性显著上升。由于2017年政治事件的风险很高,我们认为如果量化宽松被过早地收紧,投资者将会就后者的发生做好准备。”

  再去看周一(12月5日)的另一个市场焦点,欧元下探2015年3月以来的新低,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近1.05,随后在欧洲市场开盘后恢复至近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水平。

  然而,花旗银行欧洲G10外汇策略主管Richard Cochinos认为,投资者将需要等更久一点,才能看到意大利公投结果的全部影响。

  12月5日,他在CNBC的Squawk Box节目中表示,“中期来看的确会产生一种投资者感到不确定的环境,而这种不确定性将限制他们的投资。”

  他警告称,“这将限制对欧洲股市、欧洲固定收益证券的投资,而最终这将成为欧元的负面推手。”

  周一(12月5日)德拉吉与欧元集团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希腊及其债务情况将列在议程第一条。与此同时,在本周四(12月8日)的欧洲央行会议之前,市场将保持聆听,寻找德拉吉行长的任何指示性评论。

  (财新见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2/05/heres-what-mario-draghi-and-the-ecb-could-do-now-italy-has-voted-no.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