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人民币定价规则新调整或让特朗普感到不开心

中国聚焦 2017年01月04日 16:05 CNBC-John W. Schoen

中国在新年调整了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新篮子下调了美元权重。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会增加人民币相对美元的下行压力,同时使中国的货币对于那些使用美元以外的货币的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变得更具吸引力

  【财新网】(CNBC-John W. Schoen)可以说这是中国政府送给即将就任的特朗普政府的“新年问候”。

  就在这位侯任总统在他位于佛罗里达州马阿拉歌庄园的豪华别墅中招待客人并跨入2017年时,中国悄悄地发布了一系列目的在于更好地控制人民币价格的措施。

  在他的整个竞选活动中,特朗普都在指责中国在“操纵”人民币以使中国的出口在全球市场上更具竞争力。中国最近的声明或将为这一争论火上浇油。

  与那些基本由市场决定其货币价值的国家不同,中国政府尝试让人民币盯住一篮子货币。自今年1月1日起,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会使用新的、范围更广的一篮子全球货币来确定人民币的价值。这一变化将会减少美元对人民币官方汇率的影响。

  市场分析公司高频经济(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Carl Weinberg在本周二(1月3日)写给客户的一份简报中表示,“这对美国无疑是坏消息。中国在桌子上放了新筹码,以反制特朗普政府的贸易冒险主义”。

  一些分析师将这一变化的重要性看的很低,并指出其对基于市场的汇率的直接影响将很小。

  但是Weinberg认为这些新的加权比重将会增加人民币相对美元的下行压力,同时使中国的货币对于那些使用美元以外的货币的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变得更具吸引力。

  他写道:“这不是特朗普政府所期盼的事态变化。”

  CNBC发给特朗普过渡团队的电子邮件并未得到立即回复。

  特朗普一再将人民币的下跌引用为中国仍在操纵其货币以保持对美国出口商的不当贸易优势的证据。在出口方面,拥有更弱势的货币的国家更有优势,因为以便宜的货币计价的商品价格更低。特朗普承诺将以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进行还击。

  虽然中国过去曾寻求降低其汇率,但中国人民银行最近正紧急动员以支撑人民币。走弱的人民币正促使中国人将财富转移至其他更强势的货币或其他更稳定的财产上,这令中国当局深感担忧。中国需要国内有大量的资本以继续为其增长提供资金,而中国的增长是非常依赖于借贷的。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估计,在2015年8月到2016年8月之间,中国抛售了逾57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减缓人民币的贬值。

  但是即使在这种干预下,人民币2016年相对美元贬值近7%,并达到了8年以来的最低点。

  多数分析师表示,人民币的下跌与其说是中国努力使其走弱的结果不如说是美元的强势造成的,2016年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都升值了。

  这一强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美联储最近的政策转变,其在近10年的“放水”,也就是将大量便宜现金投放金融系统之后,它开始提高利率了。

  在欧洲及日本央行维持负利率政策时,虽然美国的利率也处在历史低位,但美国更高的利率还是吸引了一大批资金投资到美元计价的证券中去。这有提升美元价值的效果。

  中国的央行官员则在与完全相反的一个问题作斗争。据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弱势的人民币引起了大规模的资本外逃,2015年约7000亿美元的资本流出中国。

  自2017年1月1日起,中国收紧了对购买外汇的监管,并对非法的资本外流进行了更强硬的惩罚。

  每年的个人购汇限额仍封顶在5万美元。那些想在银行购买外汇的中国个人投资者需要填写申请并解释购买的目的。

  (财新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1/03/yuan-devaluaton-chinas-new-year-currency-moves-wont-make-donald-trump-happy.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