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OPEC减产超预期 谁是赢家?

全球市场 2016年12月01日 18:58 CNBC-Patti Domm

经过一年失败的尝试后,OPEC竟在11月30日达成了一项比市场预期更严格的减产协议;分析人士认为,OPEC石油减产协议或由沙特推动,目的在于缓解其国内财政紧张、为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赢得时间

  【财新网】(CNBC-Patti Domm)沙特阿拉伯让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各国部长们在争吵中达成了一项比人们预想更严苛的协议。对于沙特来说,这份协议对它自己的长期战略尤为关键。

  沙特的“愿景2030”试图将依赖石油的经济转向更加多元的模式,周三(11月30日)的石油减产协议正式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当沙特面临连年赤字和外债,更高的油价可以帮助其增加收入。

  “他们既需要一个像样的油价,也需要维持市场份额。但是‘愿景2030’很讽刺的一点就是为了摆脱石油依赖促进多元化经济,他们得卖石油。”IHS Markit副主席Daniel Yergin表示。

  沙特带领OPEC成员国削减石油产量的目的在于提高油价。成员国都受制于财政紧张,因而能源基础设施再投资能力受限。OPEC成员国同意每天减产120万桶石油,每天产出3250万桶石油。

  除此之外,OPEC还表示,非OPEC石油生产国预计也将每天减产60万桶石油,包括俄罗斯每日减产30万桶石油。沙特将每日减产48.6万桶石油,比预计的少30万桶。

  “沙特人真的给他们自己赢得了胜利……我认为最近的原油价格下跌把他们吓到了。我认为他们知道如果不这么做,等着他们的是什么。”投资公司Again Capital创始人John Kilduff表示。

  高油价同时也给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明年首次公开发行增加了筹码,这是沙特计划创造庞大的主权财富金的一个支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想要发展包含科技、采矿和旅游的多元化经济。

  沙特可能是此次OPEC石油减产计划的推动者,但它也是OPEC在2014年11月放弃长久以来用产出作为控制价格杠杆定价政策的主要推动力量。它让市场决定价格,用以阻碍高生产成本能源的发展,尤其是美国的页岩气。

  这个战略的结果是OPEC成员国和其他石油生产者抽取了破纪录的石油量,最终导致今年石油价格下降到二十多美元一桶。

  沙特官员们坦陈他们的忧虑,低油价会使勘探和生产的再投资变得困难,当需求开始增加时他们最终会面临供给短缺。

  “我认为沙特部长近一年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他警告投资不足会导致本年代末油价飞升,他们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他们意识到了低油价是个大问题,但如果你是长期供应者,高油价也是问题。因为这会侵蚀需求、鼓励替代品。” Yergin表示。

  巴克莱银行能源商品研究部门负责人Michael Cohen表示,沙特石油部长法利赫周三(11月30日)在维也纳发表评论时提及石油产业需提高资本性支出。

  Cohen说:“归根结底,沙特担忧的是他们想要发动投资引擎。在油价为35美元至45美元的时候他们没看到引擎开动。”

  这项减产协议是在整整一年失败尝试后达成的。石油生产国在数天里充满戏剧性地争辩谁应该减产多少,来停止全球性的石油生产过剩。西得州轻质油(WTI)期货价格在周二(11月29日)下跌,周三(11月30日)回应协议出台又上涨了9%。这份减产计划是否有效仍有待观望,但其本身对石油价格貌似是有积极作用的。

  “有很多一夜之间的外交。那就是转折点。房间里的怀疑论者们需要看到数字。看起来沙特推动了艰难的谈判。他们知道市场需要什么,然后促使协议通过。”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商品战略部门负责人Helima Croft表示。

  她说,“我认为要求非OPEC成员国减产是沙特真正想要的、也是他们能得到的最可靠的声明。我认为他们理解市场上有很多怀疑。”

  领导沙特改革的是31岁的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他是国王萨勒曼最喜欢的儿子。

  Croft称OPEC石油减产协议将会帮助沙特的改革计划,能够缓解经济压力,给年轻的王子一些时间。沙特已经在燃料甚至薪资上削减了一些津贴、补贴。

  她说,“他们面临普遍反弹的风险。这在沙特将会是一个受欢迎的决定,也会给副王储萨勒曼一个喘息的空间。”

  但是市场的稳定性会带回来那些OPEC试图阻止的竞争对手。过去十年美国的工业震惊世界,他们运用页岩开采科技和水平钻孔突然间提高了石油产量。

  当OPEC2014年放出他们以市场为基准的战略时,美国已经在6年里每天增加400万桶石油产量了。根据美国政府数据,上周美国每天生产870万桶石油,比2015年春天顶峰时期约少100万桶。

  Cohen表示,“问题在于沙特阿拉伯在测试页岩气的弹性,他们已经检验这个新能源两年了。如果他们的行动导致油价上升到50美元至60美元,那么页岩气会有怎样的反应呢?没人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他们的外汇储备逐渐走低。他们有‘愿景2030’。也门战争仍在持续。他们有沙特阿美的IPO。高油价理论上讲对这一切都有好处——也门战争、‘愿景2013’和IPO。”

  他称沙特认为美国每天增加100万到150万桶的页岩油产量具有破坏性。

  Cohen还表示,“他们对那种速度的增长不会感到舒服,谁会说他们对20万到30万桶感到不舒服呢?这是我们所预计的——美国本土48个州在2017年将每天增加20万桶石油产量。”

  (财新实习记者 王青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1/30/why-saudi-arabia-surprised-the-skeptics-with-an-opec-deal.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