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中国抛售美债是为支撑人民币汇率?

中国聚焦 2016年11月25日 12:08 CNBC

近日美元指数屡创新高,但美国国债却在美国市场被抛售,市场猜测抛售的主体是中国机构,旨在换取美元买人民币,支撑人民币汇率

  【财新网】(CNBC)官方数据表明中国今年在逐步出售美国国债,随着美联储提高基准利率逐渐成为定局,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中国抛售美债的速度如何。

  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加上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带来的不确定性,都给人民币带来了压力。

  据路透社报道,本周三(11月23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6.9441元创下新低。这一日,美联储的会议纪要已经为12月的加息铺平了道路,但当日还是出现了大量在美国境内抛售美债的情况。报道称,交易者们猜测此次抛售美国国债期货的是中国机构,其抛售目的在于支撑人民币。

  预期中的美联储加息已经使得美元走强,衡量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本周出现大幅上升。本周三(11月23日)美元指数收报101.67点,这是2003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1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设定在6.9085元,这是2008年6月10日以来最低水平。2005年7月以来中国就实行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自2014年3月后,中国又允许人民币汇率在每日中间价上下浮动2%。

  更加强势的美元对需要用美元偿付债务的新兴市场公司及政府都造成了汇率压力。这些机构广泛购买美国国债以作为持有美元的一种途径,因为美国国债拥有主权担保而且流动性很高,这使得出售美国国债成为一种安全而且简单的获取支付债务的现金方式。

  同时,通过出售美国国债,中国可以用所得款项在市场上买入人民币以支撑汇率。

  研究机构凯投宏观高级市场经济学家David Rees本周四(11月24日)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需要关注的一个关键方面是,中国人民银行是否感到被迫采取激进的举动以保护人民币。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中国作为美国政府债券最大买家,已经在今年5月到9月间每月减持美国国债。5月中国持有1.24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到9月,其已减持870亿美元至1.16万亿美元。10月外国政府持有美国国债情况的数据将在12月15日公布。

  Rees表示,“可以承认的是,中国在新兴市场国家中持有最多的外汇储备,而中国人民银行为支撑人民币已经消耗了一些储备。如果市场对人民币的情绪还在继续恶化且资本外流加速的话,这种干预手段非常有可能继续。”

  中国主要国有银行有几种在美国国债市场进行交易的途径,其中包括国债期货,而且根据市场情况不同,他们可以作为央行的代理人行动。许多人将焦点放在中国的外汇储备水平上,据本月公布的数据,10月中国外汇储备下降457亿美元至3.1207万亿美元,这是今年1月以来最大的跌幅,也是2011年3月以来最低的水平。

  特朗普在其竞选活动中为所谓的不公平贸易优势责备中国,包括中国在操纵人民币汇率以帮助本国的出口。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11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表示,如果特朗普上台后真的像他威胁的那样对中国制造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中国将会诉诸于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

  根据路透社报道,张向晨表示,他认为“特朗普先生上台后会有人提醒他,美国应当履行其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之一的义务,而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之一,中国也有权利确保其作为成员国的权益。”

  (财新见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1/23/pace-of-chinas-sale-of-us-treasurys-in-focus-as-the-yuan-plumbs-new-lows.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