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中国投资或将提振尼日利亚摇摇欲坠的经济

中国聚焦 2016年10月20日 16:04 CNBC-Justina Crabtree

油价下跌令尼日利亚经济陷入衰退,该国石油行业融资从财政出资转向私人融资,并已与中国公司签订了800亿美元合作计划

  【财新网】(CNBC-Justina Crabtree)一位分析人士告诉CNBC,中国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尼日利亚的能源板块,为尼日利亚萎缩的经济提供亟需的提升力,而且这类投资未必需要投在尼日利亚脆弱的石油产业中。

  西非银行(Ecobank)的能源分析师Dolapo Oni在电话采访中告诉CNBC记者,中国“对石油的兴趣不及对天然气的兴趣”。他将这一现象归因于对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安全的担忧,而不是因为潜在的OPEC减产协议。

  今年八月末,尼日利亚经济正式陷入衰退,部分原因是该国严重依赖的石油价格出现下跌。本月早些时候,尼日利亚财政部长阿德奥逊(Kemi Adeosun)告诉CNBC记者,尼日利亚正进行“石油行业融资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从原来的国家财政出资转向私人融资。

  据路透社的一份报道,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今年6月声明其“已与多家中国公司签订了价值800亿美元的谅解备忘录,其资金将投资在油气基础设施、管线、炼油厂、电力、设施翻新以及上游产业。”

  参与其中的中国公司包括华为、北方工业以及中石化。作为对投资意向的跟进,本月末中国投资者将访问尼日利亚。

  根据CNBC看到的一份由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提供给潜在中国投资者的文件,截止2015年,尼日利亚拥有世界第七的探明天然气储量。在文件中,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规划出了一个“结构重组和增长的路线”,这一路线在未来三到五年中将需要320亿美元到400亿美元的投资。

  Oni也承认中国对尼日利亚能源行业的投资“相当有限”而且情绪“总体较为犹豫”,他认为这是由于缺乏可用的政府政策帮助。但是他补充,两国的关系正在发展,尤其是在尼日利亚之前被美国和欧洲的投资者“嘲笑着送出房间”之后。

  Oni解释道:“中国看到尼日利亚需要电力”。他补充说,“天然气资源让他们看到了其他投资机会”。这些机会包括发电厂和相关技术,还有压缩天然气这个子板块。

  能源产业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的石油产品分析师James McCullagh在邮件中告诉CNBC记者,“在过去,‘人员风险’曾是一些炼油厂拒绝前往(尼日利亚的)三个炼油厂(尤其是哈科特港和卡杜纳)的因素之一。日本人之前就曾经拒绝前往这些地方。”

  (财新实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0/18/heres-how-china-could-boost-nigerias-faltering-economy.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