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国财政部: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全球市场 2016年10月15日 08:14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称中国近期卖出外储稳定汇率,是信守对G20峰会“杜绝竞争性贬值”的承诺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国财政部发布半年度报告,对六个主要贸易伙伴半年来的汇率政策做出评估,认为他们均非“汇率操纵国”。

  在10月14日发布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外汇政策》报告中,美国财政部称,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台湾地区、德国和瑞士,都不是汇率操纵国。

  这是两届奥巴马政府最后一次发布半年度汇率报告。自2009年1月至今,美国从未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报告称,与4月时相比,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比GDP在下降,且过去一年来稳定汇率的举措着眼于防止人民币贬值过快。

  根据2015年《贸易简化及贸易强化法案》,美国财政部需要对符合三大指标的经济体的汇率政策做出考察:对美国有巨额贸易顺差;事实性经常账户顺差;持续单边干预外汇市场。

  报告认为,中国在2016年4月时,还符合两大指标:对美国有巨额贸易顺差及经常账户顺差超过GDP的3%。而到了10月,只满足一项指标,即对美国有巨额贸易顺差,而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例,已经从2015年全年的3.0%下降至今年上年的2.4%。

  中国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主要旨在防止人民币过快贬值,而人民币过快贬值会对中国和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美国财政部估计,从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中国共出售约合57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以阻止人民币的更大贬值。

  对汇率管理手段和目标的更大透明度,坚定地遵守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关于杜绝竞争性贬值和为竞争性目的锚定汇率的做法,将有助于提升中国汇率体系的信誉度,美国财政部称。

  即便是人民币近来出现贬值,与2005年12月相比,人民币名义汇率也相对于美元升值了21%,基于贸易加权的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38%。中国决策者已经明确提出,由于经常账户顺差存在,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较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以及稳定的财政及金融条件,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强势货币的特征。总体上看,证据显示长期内人民币会维持较强。

  与此同时,中国仍对美国有巨大的货物贸易顺差。这正突出了进一步推进改革,将中国经济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需要。

  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具有合适的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工具,以确保信心并为向市场导向的汇率机制转变。其中财政政策可以支持结构性改革,并在经济增长放缓超出预期的情形下提供“消费友好型”的刺激措施。

版面编辑:王永

收藏 分享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