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富国银行CEO退休 假账户丑闻继续发酵

全球公司 2016年10月13日 07:57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由公司总裁及首席运营官接任接替CEO一职,富国银行假账户案后续调查逐步展开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富国银行(Wells Fargo)宣布,董事会主席兼CEO斯坦普(John Stumpf)退休,立即生效,由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斯隆(Timothy Sloan)接替其CEO一职。

资料图:John Stumpf(左)、Timothy Sloan 图自Wells Fargo
资料图:John Stumpf(左)、Timothy Sloan 图自Wells Fargo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2日下午,美国市值第二大的商业银行发布声明称,斯坦普已于当日离任。斯坦普在声明中称,自己有幸曾领导富国银行并看好公司的未来。新任CEO斯隆称,斯坦普感到外界对他的聚焦“已经成为一个拖累”,由此突然宣布退休。

  消息宣布后,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富国银行(NYSE:WFC)股价在东部时间18时上涨0.88美元至每股46.20美元,涨幅1.94%。自9月曝出“假账户”丑闻以来,富国股价已跌去10%。富国银行将在10月14日公布当季财报。

图3:富国银行(NYSE:WFC)股价变动(来源:CNBC)
富国银行(NYSE:WFC)股价变动(来源:CNBC)

  新任CEO斯隆自2015年11月起担任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已在富国任职29年,曾在社区银行、消费者信贷、财富和投资管理及批发银行等部门担任要职。加入富国之前曾供职于芝加哥大陆伊利诺伊银行。斯隆毕业于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拥有经济学和历史学士和金融会计MBA学位。

  富国银行自9月以来就深受“假账户”丑闻困扰。9月8日,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等监管机构宣布,总计对富国银行罚款1.85亿美元,理由为其员工曾开设最多200万个假账户。随后,美国其他金融监管机构也开始调查。旧金山联储取消富国银行顾问资格,被加州、康涅狄格州等取消证券承销商资格。

  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分别在9月20日和29日举行听证会,斯坦普出席作证。

  他在两次听证会上表现不佳,对于该行在全美6500家支行营业部中普遍存在巨大的“交叉销售”(cross-selling)压力,为何开除的5300名员工最高级别只到支行经理,以及如何补偿受影响的客户及不公正待遇的前员工等问题上,都没能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尤其是身为董事会主席,他将补救措施“推卸”给董事会将来的决议,令马塞诸塞州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十分不满,要求他立即辞职,并称将推动追究其责任。

  斯坦普自2006年6月加入富国银行董事会,2007年6月以来任公司CEO,2010年1月以来任董事会主席。他在1982年加入富国银行,总计供职34年。

  9月27日,斯坦普宣布退回4100万美元出售股票获得的盈利。有媒体估算,斯坦普在富国银行供职35年,累计收入约为1.6亿美元,退回款项约占四分之一。该金额为美国银行业历史上最大的高管退回奖金案例。2012年,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EO戴蒙(Jamie Dimon)因“伦敦鲸”丑闻放弃当年奖金的一半,约1150万美元。

  此外,原本计划在今年年底退休的零售银行业务负责人托斯泰德(Carrie Tolstedt)提前退休,并退回1900万美元奖金收入。她在富国银行任职27年,估算总收入9600万美元。她和斯坦普也会放弃2016年的奖金。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