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富国银行CEO再作证 假账户丑闻引发连锁反应

全球公司 2016年09月30日 07:39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记者 张宇哲

该行在多个州被取消交易商资格,未来面临更多罚款和起诉,高管个人也可能被追责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记者 张宇哲)深陷“假账户”丑闻的美国富国银行(Wells Fargo)麻烦缠身,将面临更多行政处罚和法律诉讼。该行CEO再到国会作证,一连串道歉和解释并没有平息议员们的怒火。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在9月29日举行听证会,富国银行CEO斯坦普(John Stumpf)出席作证,就其职员开设200万个假账户一事接受质询。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已在20日对此举行过听证会。

  在当日的听证会上,斯坦普不断被责问:既然管理层在2013年已经知晓银行存在假账户问题,为何没有及时通知股东,并向当局汇报。斯坦普称,公司在当时即开始着手调查,但在搞清楚全部真相之前,没有对内外披露。内部调查的一个结果,就是富国银行在五年内开除了5300名涉事员工,追究了他们的责任。

  这显然不能让议员们满意。首先,截至目前,富国开除的员工最高级别只到支行营业部经理,而假账户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公司文化、自上而下的“交叉销售”(cross selling)策略。富国银行在美国有超过6000个支行营业部(branch),在内部都被称为“店面”(store)。

  此外,对那些不该获得奖金的高管、被“冤枉”开除的员工将如何追讨或补偿?尤其是,对那些不赞同公司文化或迫于压力离职的员工,又该怎样弥补?这些问题在两次听证会上都被反复提出。

  实际上,斯坦普为此次听证会做了一些准备,包括退回一部分个人奖金。9月27日,他宣布退回4100万美元出售股票获得的盈利。有媒体估算,斯坦普在富国银行供职35年,累计收入约为1.6亿美元,退回款项约占四分之一。

  该金额为美国银行业历史上最大的高管退回奖金案例。2012年,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EO戴蒙(Jamie Dimon)因“伦敦鲸”丑闻放弃当年奖金的一半,约1150万美元。

  此外,原本计划在今年年底退休的零售银行业务负责人托斯泰德(Carrie Tolstedt)将提前退休,并退回1900万美元奖金收入。她在富国银行任职27年,估算总收入9600万美元。她和斯坦普也会放弃2016年的奖金。

  但针对高管薪酬的调查并未结束。29日的听证会上,纽约州第12区民主党众议员麦罗尼(Carolyn Maloney)援引公开资料称,就在2013年媒体曝光富国银行假账户事件后不久,斯坦普行权卖出了大量公司股票获益。

  “你是否得知公司出事后抛售股票?”她诘问道。斯坦普否认二者存在关联。

  9月8日,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等监管机构宣布,总计对富国银行罚款1.85亿美元,理由为其员工曾开设最多200万个假账户。29日有报道称,美国货币监理署(OCC)可能再对富国银行罚款2000万美元。

  富国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做假的形式有两种,一是个人业务经理让家人、朋友帮忙开户,这个月开,下个月关。另一种是在顾客不理解、不知情或不同意的情况下,经理自己填表,硬塞一些如借记卡、信用卡、存款账户等产品给顾客。后一类违规并违法。

  该事件引起连锁反应,过去半个月来,富国银行被取消美联储圣路易斯储备银行顾问资格,被加州政府取消承销商资格,康涅狄格州也在考虑是否取消其在该州的交易资格。就在一天前,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也被同一委员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议员反复问到,将采取何种措施规制富国银行。

  富国银行人士称,交叉销售是富国银行的“镇店之宝”,可以说没有交叉销售的成功,就没有富国银行的今天。

  交叉销售的鼻祖是前CEO柯瓦希维奇(Dick Kovacevich)。他自1995年西北银行(Northwest Bank)收购富国银行,并改用后者名称后,担任新公司主席和CEO。2010年他退休后,银行工作的重点慢慢转向交叉销售的数量,要求将每个客户在富国的产品数达到8个。为此从上到下制定了非常严格的计划,要求销售人员每天、每周、每月达到一定的销售目标。如果达不到,轻罚扣奖金、重罚则开除。很多销售员工感觉压力很大,一听“达8”就哆嗦。

  按市值来算,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富国银行以2248亿美元在美国位列第二,略低于摩根大通的2379亿美元。实际上,正是假账户丑闻爆发后,才使富国股价缩水,从已稳坐三年的第一位置上跌落。29日听证会结束后,该公司(NYSE:WFC)股价下跌2%至每股44.35美元。

  富国银行曾被认为是美国银行业中权衡收益与风险的“标杆”,是2008年金融危机中少有的相对健康且表现强劲的大银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兼职教授王君称,曾经把富国银行当作好银行典型,向国内银行介绍。近闻富国银行员工伪造客户账户的丑闻,感到失望。这说明,如果激励机制扭曲、内控疏漏、合规松懈,即使好银行也不能完全避免欺诈。

  不过,随着丑闻不断发酵,补救措施正在跟上。王君称,国会对富国银行的调查听证非常重要。美国的力量在于有制约平衡,从不放过追查责任。每一次危机,都没有浪费。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