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富国银行假账户丑闻发酵 检方启动调查

全球市场 2016年09月15日 09:58 驻纽约记者 庄巧祎

该行激励机制与公司文化成为焦点,高层撇清关系的说辞不够有力

  【财新网】(驻纽约记者 庄巧祎)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富国银行(Wells Fargo)麻烦不断,正因虚假开户遭受调查,国会也介入其中。

  上周,富国银行因涉嫌账户造假,遭美国联邦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等政府机构罚款1.85亿美元。联邦检察官也已启动调查,目前尚未立案。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也将在9月20号举行听证,富国银行CEO将出席接受质询。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纽约联邦南区和加州联邦北区检察官对富国银行发起调查,富国银行已经收到传票,要求提供文件和相关材料。目前联邦检察官尚未决定是否立案起诉。富国银行方面仍未对联邦调查一事做出评论。

  富国银行的员工涉嫌在没有取得顾客同意的情况下,私自为顾客设立近200万个虚假银行和信用卡账户。美国消费者保护局在9月8日宣布针对富国银行的罚款。富国银行需要向该机构支付1亿美元,这也是该机构历史上最大额度的罚款。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银行还需要向洛杉矶市和洛杉矶郡支付5000万美元,并向货币监理办公室(OTC)支付3500万美元罚款。

  在过去五年中,富国银行已就此事开除近5300名员工。此次假账户丑闻也让富国银行的工作方式以及公司文化成为各界审视的焦点。富国银行社区银行部主管托尔斯泰德(Carrie Tolstedt),负责监管富国的零售银行业务和信用卡业务。

  有报道称,管理层推进的销售业绩指标,鼓励交叉销售产品的做法,是促使员工开假账户的重要原因。富国银行已于本周要求部分员工停止交叉销售产品,并将从明年1月取消所有产品销售指标。

  托尔斯泰德7月时已宣布辞职,按原定计划将在12月正式退休。当时富国银行CEO斯坦普(John Stumpf)曾在一份声明中称赞托尔斯泰德的工作,称她是“楷模”和公司文化的标杆。据悉,托尔斯泰德退休后,可得到价值1.25亿美元的股票和期权,这一巨额“退休“”也再度激发争议,加深了富国银行的公关危机。

  斯坦普在13日接受CNBC节目采访时,表示自己会为此负责,目前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带领公司继续前行,但他不会辞职。他为公司的文化辩护,称零售业务各分行部门工作人员超过10万人,目前与假账户丑闻相关的5000多人已经被停职。“大部分员工仍旧在坚持做对的事,富国银行仍把服务客户视为最高目标。”

  他还表示,不会放弃交叉销售、建立稳固客户关系的原有战略,但会变革目前产品销售所使用的一些工具。而对于外界关注的是否会减少托尔斯泰德的期权股票,需要公司董事会的讨论决定。

  但业界评论认为,斯坦普这是在“大事化小”,将公司激进的销售策略造成的后果归咎于个别员工。有社区银行经理称,业务员每天都要开会,汇报各自的销售完成情况。出现这样的丑闻,归根结底还是“自上而下”激励机制问题。

  在丑闻爆发之前,富国银行是市值最高的银行,深受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青睐。巴菲特持有富国银行近10%股份,曾多次称赞富国银行的成绩。随着假账户丑闻发酵,富国银行股票受到影响。13日,富国银行股价下降3.3%,其市值降至2360.4亿美元,摩根大通银行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银行。这也是三年半来富国银行首次跌落第一的位置。

  除了经济损失之外,富国银行还面临着政治压力。9月20日,参院银行委员会将召开听证会,富国银行CEO斯坦普将出席接受质询。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