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联储9月纪要显示均势 市场反应平静

全球市场 2016年10月13日 07:49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公开市场委员会鹰鸽两派几乎在所有问题上存在分歧,整体更倾向于“相对较快”加息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联储如期发布三周前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出央行官员对经济形势的研判与政策取向存在较大分歧。由于此前已充分反应,主要市场在纪要发布表现平稳。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2日14时,美联储发布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9月20日至21日会议纪要,显示众多委员会成员希望“相对较快”加息。至此,市场仍然预计美联储最可能在12月13日至14日的会议上决定加息。

  从纪要内容来看,参加讨论的FOMC投票委员、地区联储主席等几乎在所有问题上存在分歧。Pantheon Macroeconomics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认为,他们在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劳动力市场当前的紧张程度和未来可能走势,通胀前景,适宜的利率路径等方面意见不一致。“鹰派”仍然占少数,但他们力量稍有增加就会使FOMC转变为倾向于收紧。

  最大的分歧还是体现在对最终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0%不变)的投票上。9月21日,FOMC的10名委员中有三位投票反对,分别为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其中乔治已第二次投反对票。

  三位委员认为,推迟加息过久会将实际失业率下压至远低于长期正常失业率的水平,此后美联储就不得不更激进地提高利率,这样更有可能触发经济衰退。乔治和梅斯特都担忧,美联储对加息一直“只说不做”,会降低央行的信誉度。

  实际上,站在三位投反对票委员对立面的仍是大多数。从委员对联邦基金利率预测的点阵图上,可以看出另有三位委员认为,今年内都应维持利率不变。

  如同以往,美联储官员在9月21日对政策声明中的每一句话“字斟句酌”。声明第三段新加入了“委员会人为,加息的理由更为充分,但决定暂且维持不变,等候更多证据显示朝向目标的持续改善(再做决定)。”反对的一方认为,这样的表述有可能让人误解为,“美联储以时间为决策的根据,而非经济数据的好坏。”

  在经济形势总体判断上,委员们认为家庭支出强劲但企业投资疲软,通胀较低受到了先前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一方面承认海外风险在降低,但国际因素仍在视野范围内。美联储经济学家汇报称,英国退欧的最新进展,欧盟经济疲软,中国经济三季度走弱,甚至是加拿大火灾影响石油产能,都是潜在的风险点。

  在就业市场,鸽派委员认为随着一些劳动力人口回归就业市场,美国还没有实现充分就业,就业市场存在“松弛”(slack)意味着仍有改善空间;鹰派则认为市场已经过于紧绷。在通胀方面,鸽派认为价格预期仍持续低于2%的目标;鹰派认为目前已经符合中期内的趋势。

  分析称,两派立场针锋相对,正显示出美国经济处在“均态”,也就是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9月21日发布会上所称的“风险处于平衡状态”,意味着只要经济状况改善得到确认,美联储即可行动。

  由于市场在此前已充分消化,尤其是11日出现剧烈波动,在当日会议纪要发布后,美元汇率、债市、股市和全球商品市场反应十分平静。

  美元指数在东部时间11:40最高触及98.033的高点,在美联储发布会议纪要时为97.917,而后在14:20回落至97.696,仍为3月以来的最高。当日14:38,美元对欧元升值0.25%至1.1025美元,对日元升值0.67%至104.21日元,对英镑贬值0.81%至1.2215美元。

  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化不大,在纪要发布后甚至涨幅出现缩窄。当日14:40,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1.7个基点至1.776%。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0.87%,30年期收益率升至2.51%。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12月合约价格由下跌2.10美元转为上升0.40美元,报每盎司1256.30美元,涨幅0.30%。美国WTI原油期货11月合约收跌0.61美元报每桶50.18美元,跌幅1.20%。

  标普500指数由上涨0.20%缩窄至上涨0.17%,至收盘上涨2.52点报2,139.25,涨幅0.12%。

  由此,正如欧洲央行经济学家Alexander Jung所说,美联储自1993年以来发布FOMC会议纪要,但到发布时点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了议息决议,对市场的影响反而不如随时出现的动态经济数据。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利率显示,会议纪要发布后,市场预计11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是90.7%,比当日纪要发布前提高2.1个百分点。12月加息概率为63.6%,比此前高0.6个百分点。至明年6月,美联储有46.5%的可能性维持在12月加息后的0.50-0.75%水平上,另有超过三成的可能性在2017年上半年再加息一次以上。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