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国9月就业不及预期 12月加息几成定局

全球市场 2016年10月08日 07:33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就业已成决策者眼中的“常量”,近期经济走弱提高了美联储11月维持利率不变、12月加息的可能性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国9月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但符合货币政策决策者的“舒适空间”。市场更加确信,美联储会在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0.50-0.75%。

  美国劳工部劳动统计局10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家庭调查失业率微升0.1个百分点至5.0%,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5.6万个,为连续第四个月增速放缓。今年前9个月,平均每月新增非农就业17.8万个;过去三个月平均每月新增19.2万个。

  两项数据分别差于此前市场预期的失业率维持在4.9%不变,及新增就业17.2万(彭博社调查)或17.5万个(路透社调查)。

11
图:美国9月失业率微升,新增非农就业连续四个月下滑(来源:美国劳动统计局)

  除了这两个最重要的指标,就业报告的细分数据已连续数月“波澜不惊”:总失业人口794万,比前月785万略高;劳动参与率(就业占劳动力人口比例)在9月为62.9%,比前月上升0.1个百分点;就业人口占总人口比率为59.8%,上升0.1个百分点。平均周工作小时数提高0.1个至34.4小时,平均时薪上升0.06美元至25.79美元。

  这些数据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的“质”在逐步改善,有分析称。不过,在5周内新近失业的人数上升28.4万人或12%至260万人,有可能是受到经济走软的影响。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当日恰好在华盛顿有一场演讲。他认为,美国失业率大致接近自然失业率水平。经济中的问题是,降低失业政策的巨大成功与非常低的GDP增长率之间的差距。由于不确定性阻碍投资,经济增速距离以前认为的正常水平还远,前景并不令人振奋。

  这显示出,在决策者眼中,就业市场状况正越来越成为参考的“常量”,而经济走势决定的通胀指标被视为“变量”。

  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使美联储更不可能在11月2日就贸然加息,而是会等到12月14日。此前,多位今年不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具有投票权的地区联储主席,为强调货币政策“非预设”而纷纷指出,不能排除11月加息的可能性。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与数据发布前一日相比,美联储在11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上升了4.2个百分点至89.7%;在12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上升8.2个百分点至63.3%。之后的半年内,美联储很可能不再加息(概率47.6%)。

  标普公司也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至0.50-0.75%,在明年加息两次,2018年加息三次。在未来半年内,美元升值预计将不断走强。

  当日数据发布后,美国国债价格上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1.73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近百点。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结束前一天的强劲涨势,跌破每桶50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一度跌至每盎司1243.20美元。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