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李开复:AI技术处在“黄金时代”

科技创业 2016年09月29日 10:22 特派旧金山记者 李增新

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AI科学家与企业销售领袖是下一轮创业中坚

  【财新网】(特派旧金山记者 李增新)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认为,人工智能AI)技术的大潮已经到来,AI科学家与企业销售领袖的组合是最有希望成功的创业模式。

  在9月27日于旧金山举行的“G-Summit”论坛上,主办方长城会(GWC)召集了数百位科学家、企业家与投资界人士参加。

  李开复预计,十年后,全世界翻译、记者、助理、警察、出租车、销售代表、客服、交易员、会计、管家的工作有90%都会被AI取代。AI不仅仅是对人类行为的模仿,而是要超越人类极限,比如,人类如何每天跟谷歌的AlphaGo学下100万盘棋?

  李开复强调AI科学家面对的机会,“我在上世纪80年代就热衷于AI,只可惜时代还没到,而当下正是这个时点。”当你出生在“正确”的年代,在青年时接触正成为主流的技术,对此痴迷并开始钻研,而后致力于改进技术、打造他们的应用,就有机会引领时代。

  同在1955年出生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乔布斯(Steve Jobs),赶上了PC时代;亚马逊的贝索斯(Jeff Bezos)在1964年出生,雅虎的杨致远生于1968年,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领军人物。Instagram的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1983年生人,Snapchat的斯皮格(Evan Spiegel)生于1990年,他们引领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中国环境中看,在互联网时代与国际差距较大,走在前面的是张朝阳为代表的留美归国人才。到了App时代,是马化腾、周鸿祎等具有产品经理特质的人。到O2O时代,是滴滴出行三位创始人这样前端销售经验与后台技术支持的结合。到AI时代,将是AI科学家与企业销售领袖的组合,“也就是你们!”

  AI“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在近几年出现极大突破,如今它具有更多网络层次、快速学习抽象概念、“自学”和加速收敛的优势。从识别(如语音、面部、视频内容)到商业程序,互联网数据、股票交易、银行和保险应用、医学、教育,直到最大的单一机会——自动驾驶汽车,反映出AI深度学习超越了人类极限,并在创造价值。

  机器深度学习只是第一阶段,未来还将出现延迟反应为特征的“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和以定制化和自适应为特征的“迁移学习”(Transfer Learning)。

  李开复说,AI技术应用成功需要五大因素:顶级科学家、大数据(非公开闭环数据最佳)、运算能力、自动采集的反馈环及清晰的边界。

  企业从AI技术上盈利需要做四件事:掌握端到端数据,采购硬件设备优化AI,聘请最顶级的科学家,培养员工掌握“AI炼金术”。

  怎样解决目前AI技术上的不完善?第一,目标瞄准由AI“协助”而非取代人力;第二,使用可容错的用户界面;第三,诱导用户提供信息;第四,在限制场景中应用。

  李开复称,创新工场的一项主要业务是通过AI学院培育早期AI企业。现阶段他关注的领域包括大数据的网络应用,商业自动化,传感器和识别技术,工业机器人,AI输入。在三至五年内,关注大数据在投资、保险、银行、医疗的应用,量产传感器,AR和VR,商业机器人,AI协助驾驶。五年以上的时间会看大数据在任何领域的应用,AI、运算架构、算法框架及传感平台的结合应用,跨领域和一般自然语言理解,家庭机器人,人类协助AI,直至完全自动化驾驶。

版面编辑:王永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