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高房价使中国面临政策两难

中国聚焦 2016年09月19日 16:37 CNBC- Huileng Tan

8月中国70个主要城市平均新房价格同比上涨9.2%;瑞银中国高级经济学家郭浩庄认为,中国政策制定者正面临两难,既要推动经济增长,又要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

  【财新网】(CNBC- Huileng Tan)针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房价在8月大幅上涨,一位经济学家9月19日分析认为,中国政策制定者正面临两难,既要推动经济增长,又要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

  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19日公布的官方调查,2016年8月,中国70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新房价格同比上涨9.2%,这一数字在7月为7.9%。8月平均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5%。

  但是瑞银(UBS)高级中国经济学家郭浩庄(Donna Kowk)表示,房地产行业的的重要性对中国整体经济健康提出了挑战。它对中国GDP的贡献达三分之一,并且影响到包括重工业和原材料在内的其他相关产业。

  郭浩庄在CNBC的“Street Signs”节目中表示,“一方面,他们需要治理大城市的房价泡沫。另一方面他们现在不得不依赖(房地产市场)的贡献,它突出了房地产整体投资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很多中小城市依然依靠房地产投资复苏经济……所以今年6.5%-7%的增长目标依然可以实现。”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上海和北京的新建住宅价格分别同比上涨了31.2%和23.5%。

  在二线城市中,厦门和合肥的新建住宅价格分别同比上涨了43.8%和40.3%,涨幅最大。

  早前,中国政府推出旨在促进房屋销售的措施,减少大量库存,以减缓经济下行压力。

  虽然这项举措刺激了一线城市的房价,并对二三线城市产生了溢出效应,但人们仍然担忧市场泡沫分布不均衡。

  郭浩庄表示,“有选择性的泡沫再次出现,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我们看到了潜在的信号。”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在这些城市推出有针对性的降温措施,使发展更平衡。

  她表示,“如果大中城市对临近的三线城市(正面的)溢出效应继续扩散,那么你能得到的最佳或次佳结果。”

  (财新见习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6/09/19/china-faces-policy-dilemma-as-home-prices-jump-in-gdp-boost.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