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欧洲央行按兵不动 未延长QE最后期限

全球市场 2016年09月09日 07:33 CNBC- Katy Barnato

欧洲央行9月8日宣布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和QE规模不变,也未延长量化宽松项目最后期限,令市场感到意外

  【财新网】(CNBC- Katy Barnato)9月8日,欧洲央行(ECB)没有延长数万亿欧元债券购买项目的最后期限,这令市场感到意外。

  该项目目前的截止日期是2017年3月,市场此前高度预期欧洲央行会延长该项目,但是它并没有这么做。

  消息公布后,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但是欧元兑美元小幅上涨,几乎达到两周最高水平。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上涨,负收益率水平收窄。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央行在最近这次货币政策会议中没有讨论是否延长量化宽松项目。

  9月8日,他在会后常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项目是有效的,我们应该关注项目的实施。”

  9月8日,欧洲央行将核心利率保持不变,和预期一致。隔夜贷款利率保持0.25%,隔夜存款利率保持-0.4%,主要再融资利率保持为0。欧洲央行上一次采取行动是在3月,当时隔夜贷款利率降低了5个基点。

  欧洲央行的货币刺激计划包括低利率或负利率,给银行低息贷款,以及数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项目。虽然有这样的货币刺激计划,但是经济增长速度和通胀率很顽固地处于低水平。

  9月8日,欧洲央行小幅提升了2016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展望,但是降低了对2017和2018年的展望。2016年欧元区19国平均增长预计为1.7%,高于先前预测1.6%。2017年和2018年的预测增长为1.6%,低于今年6月1.7%的预测。

  欧洲央行2016年的通胀预期保持在0.2%,预计2018年的通胀水平保持在1.6%。然而,它将2017年的预测值从1.3%降低至1.2%。

  德拉吉在他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将保留目前非常大规模的货币支持,它的规模是我们员工预测出的并且对确保通胀回升很有必要。”

  德拉吉表示,在预测期间内,欧洲央行的货币刺激计划将会使欧元区的经济增速和通胀率分别提升0.6和0.4个百分点。

  他补充称,欧元区的经济被视作受全球经济疲弱拖累,包括英国在6月投票退出欧盟在内的多个因素。

  欧洲央行的通胀预期特别重要,因为央行惟一的任务目标是保持物价稳定。它致力于在中期将通胀控制在接近但低于2%的水平。基于各国不协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制定的欧元区平均通胀率,在2013年3月跌落至1.75%,之后持续下跌,目前在0.2%左右。

  在9月8日发布公告之前,市场有一些猜测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延长量化宽松的最后期限。欧洲央行此前已经延长过一次,从600亿欧元提高至800亿欧元,并将量化宽松项目拓展至购买企业债券。

  关注的焦点转向欧洲央行是否会宣布于今年晚些时候延长量化宽松项目。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高级欧洲经济学家Jennifer McKeown在9月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欧洲央行会在不久的将来宣布下一次的刺激性政策。”

  之后她补充称,“我们推测,欧洲央行至少将会在12月宣布一个延长六个月的资产购买项目,并且它可能还需要加快购买资产的速度。”

  (财新实习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6/09/08/ecb-leaves-benchmark-interest-rate-unchanged-at-00-percent-keeps-qe-at-current-levels.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