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及量化宽松规模不变

全球市场 2016年07月21日 20:12 实习记者 李琳佳

与市场预期一致,欧洲央行决定按兵不动;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或在9月提出延长量化宽松计划,也会将主要再融资利率小幅下调至-0.1%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琳佳)7月21日,欧洲央行召开英国脱欧后的第一次议息会议。会议决定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等三种利率水平不变,并将资产购买规模维持在每月800亿欧元。

  欧洲央行21日发表公告称,管理委员会决定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维持在0.00%,0.25%和-0.40%的水平。同时,非标准货币政策措施方面,管理委员会确认了欧洲央行每月购买800亿欧元资产将持续到2017年3月底,或者在需要的情况下,将持续更长时间。

  英国脱欧给欧洲市场造成了极大的不确定性。英国国内,多家房地产基金暂停交易,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近日也在报告中称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引发了房地产市场活动的显著衰减。而在当地时间7月14日的议息会议上,英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而市场此前预期英国央行会降息25个基点以刺激经济。

  欧洲其他地区的经济数据也不容乐观。7月19日公布的德国和欧洲消费者数据均显示,两地的消费者信心都大幅下降,德国投资者的信心也由六月份的19.2跌至-6.8,为2012年11月来的最低值。IMF在7月20日也调整了英国与欧洲的预期:英国2016年的增长率由1.9%降至1.7%,2017年的增长率由2.2%降至1.3%;欧洲地区2016年增长率由1.5%小幅升至1.6%,却在2017年由1.6%降至1.4%。

  不过,近期内欧洲的市场有所回暖。7月20日,法兰克福DAX指数与巴黎CAC40指数双双上涨。在法兰克福,SAP和大众两家公司二季度的财报表现好于预期,股价上涨最为明显。美股的强劲也对欧洲有正面的溢出效应。近来公布的良好经济数据大大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道琼斯和标普指数创历史新高,美元也升至四个月来最高位。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对政策调整不会操之过急,预计其在本次会议上将按兵不动。美银美林的分析师在7月19日的简报中称,“英国脱欧后,市场的好转给了欧央行一个缓冲的机会,这次会议可能只会暗示刺激措施,具体实施要等到九月的会议。”荷兰合作银行的欧洲高级策略师Elwin de Groot也在简报中表示,“衡量英国脱欧的影响需要更多的时间,九月的会议看起来是更好的契机。”

  是否延长或扩大债券回购计划是本次欧央行会议的另一大关注点。欧洲央行自今年4月起每月购债规模增至800亿欧元的债券,原定会持续至2017年3月。分析人士预测,欧洲央行在9月的会议上宣布延长量化宽松。“我们预期,由于长期达不到通胀目标,欧央行大部分的成员都会同意在9月正式提出延长量化宽松计划至2017年3月以后,也会将主要再融资利率小幅下调至-0.1%。”花旗银行上周的简报中写道。

  目前为止,为支持其量化宽松和债券回购计划,欧央行已把再融资利率降为零,然而6月的通胀率保持在0.1%,与央行目标的2.0%相距甚远。

  不过,欧洲央行在制定政策时也面临着不少限制因素。路透社评论认为,在利率持续为负、每月需购买800亿欧元债券的情况下,欧洲央行近乎“黔驴技穷”。目前欧洲央行能够购买的资产越来越少,特别是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已经比欧洲央行-0.4%的隔夜存款利率还低。

  北欧联合银行的报告称,“量化宽松政策能达到的效果有限,这也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持续呼吁各国采取更加增长友好的财政政策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