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苹果发布iPhone 7 宫本茂携“马里奥”加盟

全球公司 2016年09月08日 07:51 特派旧金山记者 李增新

推出多款硬件和软件系统,任天堂为iOS推出手游;行业褒贬不一,市场预计苹果业绩转好

  【财新网】(特派旧金山记者 李增新)美国苹果公司(Apple Inc)在“7日见”发布会上发布了新一代iPhone 7等硬件以及新版操作系统。日本任天堂公司的知名游戏手游版也将登录苹果商店。

  太平洋时间9月7日10时,苹果在旧金山比尔格莱厄姆市政礼堂举行发布会,CEO库克(Tim Cook)向现场3000名观众展示了新的iPhone 7与iPhone 7 Plus,Watch Series 2,以及无线耳机AirPod。预计他们最早在9月16日发货,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等市场均与美国同步首发。软件方面分别升级手机与智能手表操作系统。

ip
图1:苹果在基金山Bill Graham Civic Center举行发布会

  真正的“惊喜”来自任天堂的加盟。发布会开场不久,库克就引出日本任天堂公司的“马里奥之父”宫本茂。宫本茂宣布,可单手操作的新手游“超级马里奥Run”(Super Mario Run)将在10月登陆iOS,这引来现场一片欢呼。

  发布会高潮在之后的iPhone 7。如此前传闻,新的iPhone 7取消3.5毫米耳机接口,与充电口合并为Lightning;具有防水功能;“大号版”Plus背面有双摄像头。新机也在CPU、GPU、屏幕等硬件方面进行了升级,从单外方喇叭改为屏幕上下各有一个声道,增添黑色与亮黑色两种颜色外壳。全新发布一款售价159美元的无线耳机AirPod。此前传闻的无线充电未出现。

  苹果还将老款手机iPhone 6S与6S Plus的低配版升级到32G容量,“加量不加价”。

ip
图2:iPhone 7正面
ip
图3:iPhone 7背面
ip
图4:苹果新发布的无线耳机AirPod

  新发布Watch Series 2,除了硬件升级,还具备50米防水功能,自带GPS,可以脱离手机跟踪跑步和登山轨迹。

ip
图5:Watch Series 2

  发布会有约300名来自全球媒体的观众,其中中国大陆与香港媒体约50人。对新品,各方褒贬不一。

  现场苹果雇员与普通消费者“果粉”欢呼雀跃。财新记者碰到前《华尔街日报》科技版主编莫斯博格(Walt Mossberg)。他说“现场音响效果真不错,产品一塌糊涂”。据说,独立创业的“莫博士”现在是一名“三星粉”。

ip
图6:苹果股价在发布会前跌至最低,收盘较前日收盘微跌0.03%至每股108.33美元(来源:CNBC)

  分析人士称,从产品和财务角度看,苹果都很需要iPhone 7。iPhone已经连续两个季度销量下滑,iPad连续10个季度下滑,新品断档是主要原因之一。

  苹果在截至今年6月25日的“三季度”售出4039.9万部iPhone手机,比去年同期下降15%。在此前的本财年“第二季度”(结束于3月25日),iPhone在2007年6月发布以来出现首次销量下滑(同比下降16.3%)。当季iPhone带来销售收入240.5亿美元,同比下滑23%。Mac系列电脑销量425.2万台,收入52.4亿美元,分别同比下滑11%和13%。

ip
图7:苹果销售收入连续两个季度下滑(来源:彭博)

  据彭博数据,目前全球有2.75亿部早于iPhone 6的苹果手机在网,他们都等着升级。就算iPhone 7无颠覆性设计,明年iPhone出货量也会有2.3亿部。

  与此相对应的是,财务角度看新品也是利多。在“三季度”中,苹果总营收424亿美元,同比下滑14.5%,为连续第二季度下滑;净利润78亿美元,同比下降27.1%。“大中华地区”当季总营收8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3%。

  分析师预计,销售额和盈利会同比上升10-15%。现在苹果股价(106美元)与一年内的高点相比,正好跌去了15%。

ip
图8:苹果目前市值5710亿美元,与峰值相比下降26%(来源:彭博)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