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欧盟找补苹果公司税款 美欧税务主权分歧扩大

全球公司 2016年08月31日 07:48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争议的背后是“谁来征”的根本问题,国际税务规则是否由此改变?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欧盟竞争主管部门要求苹果公司在爱尔兰补缴税款,欧洲、美国、爱尔兰政府和苹果各有所求。税务纠纷恐将持续数年,最终改变过时、割裂的国际税务规则。

  美国东部时间8月29日晚间,各大媒体疯传欧盟委员会将要求苹果公司(Apple Inc)补缴在爱尔兰的税款10亿欧元,有少数悲观猜测为190亿欧元。到了30日清晨,实际金额为“至多”130亿欧元。有分析师大呼,“一觉醒来,眼镜大跌”。

  欧盟委员会主管竞争事务的专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称,苹果公司与爱尔兰政府在1991年和2007年分别签署的税务安排,使苹果在2003年至2014年间,几乎没有缴纳任何企业所得税,因此要求苹果公司补缴至多130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税款及由此产生的利息。

  消息发出后,苹果(Nasdaq:AAPL)股价在开盘后下跌1.32美元(1.2%)至每股105.50美元。当日收盘苹果股价回升至106美元,微跌0.77%。根据苹果公司三季度财报,其目前持有现金2000亿美元。

  维斯塔格举例称,2011年苹果爱尔兰公司实现利润160亿欧元,但仅有5000万欧元计入爱尔兰税基,最终有效税率为0.05%。“任何理智的人都不会觉得这样的税制是合理的。”

  苹果在爱尔兰的科克市(Cork)市雇佣约5500名员工(占苹果在欧洲雇员总数的四分之一),但将收入并入其无员工、无办公场所、无具体业务的公司“总部”,后者按照美国税法在2011年支付了20亿美元税款。

  为“拉拢”欧盟国家,维斯塔格专门强调,补缴的税款,特别是将来苹果在欧洲缴税更多,获益的不仅是爱尔兰,还有其他苹果有业务的国家和欧盟整体。

  不过,就像欧盟委员会要求其他跨国公司补缴税款时一样,所有当事方均反对这样的决定。苹果公司CEO库克(Tim Cook)在声明中称,苹果在爱尔兰合法纳税,“欧盟委员会的案件不是关于苹果应该缴多少税,而是哪个政府来征税。”

  爱尔兰公司税最高税率为12.5%,是所有发达国家中最低的之一。此外,通过对科技公司有利的“知识产权”支出免税等措施,爱尔兰成为科技巨头在欧洲投资的首选国家。有统计显示,爱尔兰劳动力人口中的10%,都受雇于跨国公司。

  爱尔兰财长努南(Michael Noonan)称,苹果已经支付了其在爱尔兰活动所对应的全部应缴税款。“苹果产品上明确写着:加州设计、中国制造,增加值并不在爱尔兰产生,按照税法不需要缴税。”

  苹果公司与爱尔兰政府均表示,将对欧盟决定进行上诉。

  欧盟委员会近年来一直在打击跨国企业在欧洲小国的避税问题,其竞争主管部门认为,跨国公司独享的低税率,使本土企业承受压力,妨害了竞争。其要求美国咖啡餐饮连锁星巴克(Starbucks)在荷兰补缴税款3000万欧元,麦当劳(McDonald’s Crop)、亚马逊(Amazon.com)、百威英博(AB InBev)等应在比利时、卢森堡等国补缴税款。各欧洲当事国与公司均在寻求上诉。

  反应最大的还是美国政府。美国财政部在30日发布声明称,欧盟委员会正在采取单方面行动,并且与美国、欧盟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共同打击避税所取得的重要进展相背离。“我们认为欧盟委员会对于追溯税负的评估是不公平的,违反了公认法律原则,并且质疑了个别成员国的税收规则。”

  “委员会的行动可能会破坏外国投资、在欧洲的商业环境以及美国和欧盟之间经济伙伴关系的重要精神。”

  实际上,就在一周前,美国政府对欧盟“找补”美国跨国公司税款发布了一份报告,认为欧盟做法违反了三项国际惯例:第一,按照本国税法征税是各国主权,欧盟无权干涉;第二,对历史遗留的税务问题进行惩罚不恰当;第三,有违国际间税务合作惯例。

  有分析人士就指出,按照美国税法,跨国公司海外利润如果不用于支付投资者分红,继而暂不回流美国时,暂不征税。但这不意味着其已经免税,只是等到进入美国时再征。

  按美国公司所得税35%的最高税率计算,如果苹果在爱尔兰缴税(假设为12.5%),根据不重复征税的国际惯例,则二者税率差额22.5%的收入不会进入任何国家财政。这在美国政府眼中,是“双输”且不利于美国的局面。

  假设145亿美元上限是按照爱尔兰最高公司税率征收,不严格计算,美国税收损失达261亿美元,比欧盟追回的还要多。

  “美国公司是逃税大师,但由于美国政治特质,苹果公司成了靶子。”南加州大学教授、前国会税收委员会幕僚长克兰巴德(Edward Kleinbard)称。

  美国税务体系漏洞百出,跨国公司转变收入所在地避税(如通过收购海外公司),事实上已经失败,是下届国会必须面对的问题。但在总统选举尘埃落定之前,不会有任何改变。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