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预热杭州G20峰会:北美专家谈中国领导力

全球公司 2016年08月30日 07:51 驻纽约实习记者 李珍玉

学者认为,金砖国家促进新机制改革,中国领导力逐渐增强,G20更具平衡性和包容性

  【财新网】(驻纽约实习记者 李珍玉)今年G20杭州峰会最突出是特点是什么?学者认为,它标志着在全球治理方面的根本性转变:更加包容--兼顾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尤其金砖国家将在新机制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为发展中国家寻求更多话语权。

  中国作为新兴国家的领军者领导力逐渐增强。作为G20峰会主办国,中国最大的收获可能是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金砖促改革

  金砖国家(BRICS)一直支持G20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场所,特别是经济和金融议题。这种支持是显而易见的,因为G7/G8会议不包括他们,尽管最终也得到邀请。金砖国家如何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拥有更多话语权、发挥更大影响力,将是G20峰会一大看点。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天主教大学(Pontifical Catholic University of Minas Gerais)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拉斐尔(Rafael Bittencourt)告诉财新记者:“杭州峰会对金砖国家尤为重要,因为现在金砖国家不只在G20作为新兴大国的联盟,而是建立新制度的国家,推进经济合作与金融稳定。”

  过去两年,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NDB)、应急储备基金(CRA)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建立,不仅代表了在西方主导金融机制下一个全新金融体系的兴起,也反映了亚洲国家对改善基础设施和产业化的重要关注。

  对于这届G20峰会,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能源与气候变化、工业化进程、反腐败以及健康,将是金砖国家关注的主要议题。

  拉斐尔认为金,砖国家在G20峰会的作用体现在代表自己和代表全球发展中国家。第一,金砖国家正在寻求在国际组织中重要的相关代表权,特别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论多级世界架构问题。金砖国家借G20峰会机会给发达国家施压,为他们开放更多空间,特别是考虑到他们在世界的经济总量的时候。

  第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给发达国家施压,要求承诺按照国民总收入(GNI)一定比例帮助最贫穷国家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承诺很少兑现,主要借口是那些国家的本国经济不允许从海外汇款,尽管是非常小的额度。从这个角度,主权债务重组也成为金砖国家关注的议题。

  金砖国家都赞成加大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权,主张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与恢复全球经济合作,反对单边经济制裁,敦促贸易经济体遵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根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15年达成了两个重要协议——《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Addis Ababa Action Agenda)(涉及科技、创新、贸易、税收、基础设施、中小企业、社会保障等)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议》,促进可持续发展。

  拉斐尔认为,这两个协议是G20峰会重要转折点,涉及领域代表了未来实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金砖国家希望在今年G20峰会上继续推进协议合作。事实上,每年的主要议题都有重复,尤其在一些问题上,他们与发达国家意见不一致时。这种碰撞和磨合正体现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正在发生的转变和需要改变的地方。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IGI)高级研究员卡迈克尔(Kevin Carmichael)说:“我不认为发达国家在改变全球治理。他们应该和必须这样做。但是全球化目前在许多国家都太敏感。这些国家领导人必须找到办法与选民沟通全球化的益处,在他们(参加国际协商)达成新的全球治理协议之前。”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访问学者田慧芳博士在论文中指出,金砖国家合作不仅受经济和政治因素驱动,也因为全球现有经济治理框架未能满足这些国家的实际需要。他们的合作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就广泛关注的世界经济与政治议题进行长期协作的机制。因此,金砖国家要在G20中推动全球治理深化改革。

  中国领导力

  中国今年在G20峰会将发挥什么作用? 这不仅体现在代表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上,也体现在作为轮值主席国关注的议题上。

  拉斐尔说,中国是金砖国家的主要国家,特别在新发展银行(NDB)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发展上都起到领导作用。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重要作用是继续寻求G20国家之间合作,尤其是推进区域经济产业化发展。另外,在经历经济危机后,为全球经济发展开辟新道路、发展到新阶段。这要求创新和创造力,提高可持续增长。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柯顿(John Kirton)教授分析,今年中国G20峰会的主要议题包括:创新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贸易、反腐败和非洲工业化。G20成员国会优先围绕中国关注的议题讨论,因为没有人不需要经济增长,不需要可持续发展,不需要创新,也没有人认为反腐败不好。关键是在这些议题上大家能走多远。

  中国一直奉行对全球经济增长采取更加平衡的做法,希望利用G20轮值主席国机会表现出对全球合作的坚定承诺。面临的挑战是,在解决关键性问题时,如何敦促G20国家采取有实质意义的行动,而非形式化,并增加其弹性。

  中国探讨的议题更能代表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在金融架构、贸易投资规则方面,与美国主导的现有世界经济格局既存在互补,又存在竞争。

  多伦多大学和伯尔基金会共同研究指出,今年10月人民币将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篮子。中国可能借G20峰会机会再次提出世界金融架构问题。美国一直拖延批准IMF改革。新兴大国将继续推动创立全球替代的金融架构,显然中国是领导者。

  两家机构分析说,中国可能支持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建立,这不同于美国提议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定。中国还可能考虑推动新的多边投资协定,替代中美正在协商的双边投资协定(BIT)。在开放银行舞台上,中国有兴趣制定海外投资标准。这些是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银行、亚洲银行金融体系的补充。也是新兴国家借此与西方国家竞争控制世界资源和市场。在协商过程中,中美两国存在竞争,可能导致G20贸易议题的分歧。

  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中国已宣布出资200亿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有学者认为,中国将更有雄心推动G20能源合作原则的设立和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补贴的最后期限问题。

  中国将推进绿色金融,并计划在2030年实现国内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的目标。中国央行、英国央行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G20已建立了绿色金融研究组,讨论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在反腐败方面,中国可能敦促加强G20反腐败举措,包括反腐败工作组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议程。此外,数字经济的网络安全,可能也是这次峰会议题。

  中国在G20发挥领导力的最大特点是谨慎、包容务实和逐渐增强。多伦多大学柯顿(John Kirton)教授说:“中国的行动是谨慎和有限的,但越来越积极、广泛和有效。中国强调渐进式改革,避免单方面采取行动,与其他成员国一起领导和建立特定议题的联盟,并且愿意为集体共识做出调整。”

  在新书《中国G20领导力》中,柯顿归纳指出,中国在G20的领导力来自制度、物质和政策改革,分三个阶段:1999-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成功应对;2010-2013年:确保有效避免危机;2013-2016年:寻求更广泛全球治理合作。“杭州峰会,中国将比以往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这也是新的挑战。”

  拉斐尔说:“我相信中国的主要作用是,在真正的双赢精神伙伴关系下,完成这些任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