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经济议题有什么:北美学者谈杭州G20峰会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28日 11:52 驻纽约实习记者 李珍玉

全球经济增长仍是大主题,结构性改革与贸易失衡和保护主义受关注

  【财新网】(驻纽约实习记者 李珍玉)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即将在中国杭州举行,要谈什么,会给G20成员国和世界政治经济带来哪些益处?作为全球政治经济治理的重要国际舞台,人们期待G20各成员国领导人共同提交一份满意答卷。

  将在9月4日至5日举行的G20峰会议题广泛且复杂,几乎囊括20个成员国和当今世界重大议题的所有方面,涵盖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和政治安全。

  多伦多大学G20研究组分析人为,今年大会议程继承和包含在2015年11月安塔利亚首脑会议公报中,包括13个独立议题,分别是:可持续发展、宏观经济、税收与金融透明、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反腐败、国际金融架构、(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健康危机(影响经济),以及劳动力老龄化和与难民危机相关的劳动力流动。

  经济唱主角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所有G20国家都希望借助G20峰会讨论全球经济治理,核心问题就是经济复苏与增长,相关问题包括结构性改革、产能过剩、基础设施、财政刺激、国际税务、可持续发展、金融架构和就业等,同时还需兼顾发展平衡和包容性,考虑到青年、女性等的权益和机会。但各个国家关注议题不尽相同,即使相同议题侧重点也各有不同,凸显了G20峰会协商的必要性和复杂性。

  多伦多大学教授、G20研究组共同负责人柯顿(John Kirton)举例说,欧盟关注的主要议题是经济发展、税收免除和难民问题。具体到各国:意大利特别关心银行救市计划;英国关注退欧后如何保持贸易稳定和进行结构改革;德国对贸易自由、女性企业发展、健康与经济和反腐败感兴趣。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迈金教授(Anthony J Makin)对财新记者说:“很多G20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想继续强调结构性改革,这是2014年布里斯班G20峰会一个关键要素,包括产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改革,旨在提高生产力,增强包容性增长。这是G20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复苏经济的手段。”

  当务之急是继续强调自由贸易和投资的重要性。他认为,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各国不断增加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外国投资的限制增加了全球贸易体系的风险,并会加剧经济放缓。这是G20各方面临的挑战。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认为,巨大的贸易失衡是阻碍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原因,而产能过剩加剧了这一问题。所以更多基础设施投资将帮助增加需求,也能支持经济增长。涉及的主要国家有美国、中国和德国。美国需要更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储蓄;中国需要增加消费和关闭产能过剩的重工业,开放对外国投资和进口;德国应该投入更多基础设施,并降低庞大的贸易顺差。G20的目标是,到2018年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

  “当G20于2014年2月建立投资和基础设施工作组时,所有G20国家都希望加入,”伯尔基金会(Heinrich Boell Foundation)美国分部经济治理项目主任亚历山大(Nancy Alexander)也认同基础设施和投资发展经济的观点。“所有国家都有意改变发展模式,使他们能在国家、地区、次区域吸引上万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G20及其盟友必须弄清楚作为一种资产类别如何创建基础设施,这将吸引长期机构投资者(LTIIs)。”

  她说,目前主要挑战是为国家或银行担保的项目提供资金渠道;进行经济法规再建设,为投资者提供便利和信心;动员国内资源投资基础设施;以及确保债务承受等。

  加拿大智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IGI)资深研究员卡迈克尔(Kevin Carmichael)认为,协调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可能奢望太大。加拿大、日本和韩国已经实施这一政策,他们希望更多国家参与。但英国、美国和德国因为退欧或临近大选,存在不确定因素。如果没有主要大国的一致行动,很难达成可靠的协议和改变。

  多方促治理

  近几年在G20峰会前夕,还出现许多围绕G20议题的其他外围峰会,如B20(工商峰会)、T20(智库峰会)、C20(民间组织峰会)、Y20(青年峰会)、L20(劳动者峰会)等。来自G20国家的工商界领袖、智库学者专家、国际组织及社会团体,通过这些平台运用他们擅长的知识与经验,与G20政府对话合作,或建言献策,或共同行动,有些已纳入G20峰会正式议程,成为G20推动全球治理的一大新特点。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对外经济政策部部长米德纳(Stormy-Annika Mildner)博士告诉财新记者:德国经济通过贸易和投资与全球经济紧密结合成一体。德国经济的成功取决于G20设定正确的驱动力和框架。故此,德国工业联合会(BDI)在G20活动中非常活跃。

  他介绍说,G20国家企业界领袖代表汇聚在B20峰会,为巩固商界利益进行专题工作,给G20起草政策建议。作为G20议程的正式部分,B20有非常好的渠道与G20政策制定者沟通和进入政策决议框架。许多B20的建议被体现在G20的决定中,在某些情况下甚至直接在G20公报中被引用。比如,B20对G20决定呼吁就贸易便利化在世贸组织(WTO)达成协议,就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过去几年,我们是B20的核心利益攸关者,与全球商业界正式参与G20议程。9月4日,德国工业联合会(BDI)将与德国工商总会(DIHK)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BDA)共同成为B20新轮值主席。我们期待B20联盟成为G20成员国领军商业协会的联盟。”

  2015年,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TEPAV)与加拿大智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IGI)在土耳其共同主办了T20峰会,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50多个机构组织与会。作为G20的“思想银行”,T20整合全世界各国智库的重要研究成果和政策分析,帮助加强G20经济合作和政策执行的有效性,成为政府、国际组织、学术界、企业界和社会团体就G20议程沟通信息和思想的新平台。

  伯尔基金会(Heinrich Boell Foundation)美国分部经济治理项目主任亚历山大(Nancy Alexander)告诉财新记者,过去他们一直通过C20或T20为G20提供政策建议。

  “我们最大的贡献也许是提供信息和有关G20活动的不同观点,特别在锁定低碳或无碳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举措的要求方面。自2010年首尔作为G20轮值主席国,我们就一直参与这项工作。在墨西哥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期间,我们与墨西哥政府合作评估基础设施交付方式,包括公共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互动(InterAction)在全球拥有会员组织180多家。负责人如瑟夫(John Ruthrauff)介绍说,今年峰会前夕,他们就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国际税务与金融透明、就业、反腐败、食品安全等五项议题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参与的专业机构有14家,伯尔基金会就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