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日本央行行长:不排除进一步下调负利率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22日 15:24 综合媒体报道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接受《产经新闻》专访时表示,欧洲央行推行的负利率幅度大于日本,从技术上来说,日本负利率肯定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在接受日本《产经新闻》时表示,日本的负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的技术空间,不认为银行业盈利将因为负利率出现严重衰退。

  黑田东彦在采访中称,日本央行很有可能在2017年达到通胀目标,但全球经济环境的不确定仍在增加。他表示,欧洲央行推行的负利率幅度大于日本。从技术上来说,利率肯定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财新智库莫尼塔认为,相对于欧洲的几个国家,日本的负利率水平确实有下调的空间,但其效果并不好。不过,鉴于其他宽松手段基本已经用到极致,日本央行暂时也只剩下这一手段。

  此外,还有强大的“直升机撒钱”这个终极工具,尽管黑田东彦表示当前不会考虑“直升机撒钱”,但该理念现在已经越来越被市场接受。根据美林美银对全球基金经理的调查,近40%的受访者认为将有主要央行采用该政策,而最有可能实施的就是日本央行或欧洲央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认为,尽管黑田东彦一直在否认“直升机撒钱”这种可能性的存在,但鉴于已有的政策组合(负利率+量化宽松)不断加码但效果不佳,特别是大幅度国债购买还带来了市场交易量下降等恶果,考虑采取新的货币政策措施恐怕是黑田东彦难以回避的。

  张明认为,毫无疑问,“直升机撒钱”短期对金融市场属巨大利好,但是否能将日本民众从持续二十多年的通缩预期中拉出却也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今年1月,日本央行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下调至-0.1%,这一举措自2月起开始实施。日本央行希望通过这一措施能够鼓励银行借贷,刺激消费和通胀,但至这些现象都没有发生。

  黑田东彦还对《产经新闻》表示,等9月针对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全面评估结果出来后,央行将考虑是否调整其每年80万亿日元(约合7980亿美元)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该计划是日本央行在2013年采取的量化和质化宽松(QQE)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旨在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然而,日本通胀率依然远低于通胀目标,日本经济也持续低迷。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央行并不缺乏政策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敦促日本采用前美国总统尼克松、福特和卡特为经济复苏而采用的收入政策。日本的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则要求停止负利率,称这项政策破坏金融市场的功能。

  (财新实习记者 冉琳钰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