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日本央行决定扩大ETF购买规模

全球市场 2016年07月29日 12:00 实习记者 李琳佳

日本央行维持-0.1%的利率和基础货币年增80万亿日元不变,将ETF购买规模由3.3万亿日元扩张至6万亿日元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琳佳)7月29日,日本央行结束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会议决定维持-0.1%的负利率及基础货币年增80万亿日元不变,增加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购买规模。

  此外,日本央行还决定将美元贷款计划规模扩大一倍至240亿美元。

  对比日本央行6月的议息会议,ETF基金的购买规模扩大了将近一倍,从3.3万亿日元扩大至6万亿日元。

  在此次议息会议召开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抛出一项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这令市场更加肯定,日本央行此次议息会议必将有所行动,来配合政府的扩张性财政计划。

  7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南部发表演讲,称将于8月2日在内阁会议上正式敲定28万亿日元(265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的20万亿日元。该计划中的13万亿日元为“财政措施”,将被用于国家、地方政府支出和贷款计划,计划的全部细节将于下周公布。

  “如此之大的刺激计划一定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影响,”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Hiroshi Miyazaki说,“不可能一次性花掉这么多钱,该计划可能会在未来几年一直持续。”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对新一轮的财政刺激计划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拉动实体经济表示怀疑。瑞穗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上野泰认为该计划“虚张声势”。上野泰表示,日本政府债务负担沉重,税收没有增多,补充预算资金有限,现在并非推出这样一份计划的合适时间。

  数据显示,日本2015年的财政盈余中仅有约2500亿日元可用。同时,安倍于今年6月决定将消费税上调计划从2017年4月推迟至2019年10月。日本广播协会(NHK)援引未具名人士报道称,这将可能使日本达不到2018财年的赤字削减目标。摩根士丹利日本首席经济学家费尔德曼(Robert Feldman)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亦表示,日本的刺激政策能否起效,“关键问题在于能否把钱花在刀刃上。”

  日本央行的刺激政策如何与上述财政政策配合也是市场较为关心的话题。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于7月27日在电视上表示,“安倍首相传递的信息很有力。我认为日本央行会就此考虑并做出合适的决定。”

  但不少日本央行官员对于央行可选择的工具日益减少感到担忧,认为此次议息会议不宜再度宽松。一些官员甚至公开质疑,在现有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并未推高通胀的情况下,再度加码政府的刺激计划是否可行。

  按照日本央行此次议息会议前的政策框架,为了保持基础货币每年以8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日本央行每年大约购买110至120万亿日元的日本政府国债。再度扩大债券购买规模变得很具挑战性,因为日本央行已经持有了整个日本国债市场三分之一的债券。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央行可能会选择购买其他风险较高的资产,比如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以及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

  近一个月内,日本经济形势不甚明朗,日元汇率跌宕起伏。英国脱欧后,日元作为避险货币大幅上涨。安倍胜选后,在对一轮新刺激政策的预期下,日元兑美元又有所下跌。

  日本国内疲软的经济状况是本次会议备受关注的另一原因。“安倍经济学”推行以来,经济复苏状况并未达到预期。2016年,日本的整体通胀率维持在0.2%,2017年预计达0.6%,与2%的通胀目标尚有不小的距离。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指出,目前日本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薪资5年连续下降,创1990年以来最低。同时,占日本年经济六成的个人消费在2014、2015财年均缩水,为“二战”后首次两年连续负增长。

  “激进货币政策”、“灵活财政政策”、“增进私有部门投资的增长政策”为“安倍经济学”的三大核心。2013年3月,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开启新一轮量化宽松(QE),每年基础货币规模保持在80万亿日元(7700亿美元)。2016年1月,日本央行宣布推出负利率,对金融机构存放在日本央行的准备金余额适用-0.1%的利率,但市场普遍认为,负利率的施行效果并不理想。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