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格林斯潘:美联储或很快加息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19日 15:24 实习记者 杜知航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联储不可能再继续长时间维持低利率,必须开始加息,并且一旦开始,加息的速度可能会很快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杜知航)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联储将在不久后就会加息,并且加息的速度会很快。

  彭博对格林斯潘的专访将在本周末播出,在采访中,格林斯潘表示,“我认为我们不可能再在长时间内维持这样利率水平,”格林斯潘说。“他们必须得开始加息,当他们开始的时候,发生的速度可能将快得让我们惊讶。”

  格林斯潘重申了他对美国经济将进入滞胀的担心。滞胀,即经济增长停滞伴随通胀增加。随着劳动力成本开始上升,货币供给开始加速,“滞胀的早期阶段正变得明显,”格林斯潘说。

  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8月26日发表讲话,而演讲内容将为九月份是否议息提供线索。DS Economics总裁史万克(Diane Swonk)预测,耶伦不会有过分的暗示,因为在下周演讲到9月20号美联储会议还有三份通胀报告、一份8月的就业报告会发布。

  美国东部时间8 月17日下午2时,美联储发布7月26日至27日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会议纪要,显示在当时“毫无意外”地维持利率在0.25-0.50%之外,委员们不再像此前那样立场一致。有几位委员希望尽快加息,其中一位投票反对维持利率不变。

  就在会议纪要发布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在8月16日称,美联储在9月加息是有可能的。他对福克斯商业新闻网说:“我认为我们估计下半年的经济增长要比上半年强,经济预期也有些加速。”

  杜德利称,进一步加息是“有可能的”。“我们必须得看数据怎样变化、我们在广泛支持经济上处于什么位置。我认为经济处于良好状态。”他说。

  美联储自2008年将目标利率降到0.25%后维持了七年的低利率。 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25个基点,同时向金融系统注入了3.7万亿美元。今年以来,在西方及日本各央行连连降息的情况下,美联储一直按兵不动。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会在年内加息,最可能的时点是12月(13日至14日),但由于此前两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与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分别指出,不排除9月加息的可能性,因此下个月20日至21日的议息会议仍是看点。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