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联储7月纪要显示分歧 市场预计年内加息一次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18日 07:44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超过一位委员提出应尽快加息,预计最有可能的时点是12月,但不排除9月可能性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联储发布的7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对美国和全球经济前景更为乐观,也由此对加息时点的分歧更大。

  美国东部时间17日下午2时,美联储发布7月26日至27日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会议纪要,显示在当时“毫无意外”地维持利率在0.25-0.50%之外,委员们不再像此前那样立场一致。有几位委员希望尽快加息,其中一位投票反对维持利率不变。

  纪要显示,让参会18名委员感到更放心的有两大因素:其一是英国退欧后的金融市场波动相对较快平息;其二是美国6月劳动力市场回复到正常水平。由此,美联储在27日发布的会后声明中,增加了一句“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已经下降”。但即便如此,委员们认为“在获取更多信息的同时,保持政策选项开放和灵活度是恰当的”。

  7月议息会议结果与此前的最大不同是,10名投票委员不再一致通过维持利率不变的决议,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认为应加息0.25个百分点,由此投了反对票。

  她认为,6月议息议会议(14日至15日)后出现的数据,显示近来就业增长稳固,经济扩张接近趋势增速,通胀数据符合美联储目标。英国公投后,美国国内金融条件已经改善。因此,货币政策应根据这些新变化进行调整。如果加息过慢、决策偏离过久,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信誉将会受到损害。

  投票反对的只有一人,但纪要称“一些”委员认为,美国正“处于或接近”充分就业水平、经济已经完全复苏,低利率将带来更多通胀,因此认为“已经或者很快”就会需要加息。MarketWatch将“一些”理解为包括乔治在内的两位委员。

  总体来看,当日发布的会议纪要并无太多出乎意料的内容。公告发布后,市场反应并不强烈,美元指数略微上涨,股市主要指标短暂下探但以上涨收盘,国债收益率降幅收窄。黄金期货价格一度下跌3美元,但随后上涨5.8美元至每盎司1354.60美元。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会在年内加息,最可能的时点是12月(13日至14日),但由于此前两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与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分别指出,不排除9月加息的可能性,因此下个月20日至21日的议息会议仍是看点。

  在那之前,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将于8月26日在怀俄明州滑雪胜地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的全球央行行长论坛上发表讲话,有可能传递出更多信息。

  被称作美联储委员意见“风向标”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步乐德(James Bullard)在17日称,自己仍坚持两年内加息一次的判断。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会议纪要发布后,市场认为9月的加息概率比此前一天提高了3个百分点至18%,11月加息概率提高2.9个百分点至19.7%,12月加息概率降低了2.2个百分点至50.3%。到明年6月,美联储最有可能只加息一次(42.9%)。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