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国7月就业强劲 年底加息概率大增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05日 23:05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连续两个月强劲数据显示充分就业状态,若三季度经济如期走强,美联储很可能年内加息一次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国7月就业增长强劲、工资水平上涨,印证了充分就业状态。分析认为,若三季度GDP增速明显上升,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美国劳工部劳动统计局8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增长25.5万个,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18万个。调查失业率维持在4.9%不变,不如路透社调查预计的下降至4.8%。

  统计局将此前6月新增就业数从28.7万个修正为29.2万个,将5月数据从1.1万个修正为2.4万个。

  此外,7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上升0.1小时至34.5小时,平均时薪上涨0.08美元至25.69美元。这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供需已经趋于“紧绷”,将对未来通胀预期形成正面影响。

  在5月就业数据受到威瑞森通讯(Verizon Communications)罢工等搅动因素影响异常疲软后,美国决策者和市场主体均在等待能够确立趋势的数据。如今,经过连续两个月的强劲非农数据,就业改善已确信无疑。

  7月美国劳动参与率为62.8%,过去三个月逐月改善0.1个百分点,显示出失业率下降的空间已经有限,美国更加接近充分就业。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曾说,考虑到人口增长因素,维持失业率不上升的必要条件是每月新增非农就业10万个;而让她“感到舒服”的进展,需要平均每月新增就业16万个以上。在过去三个月中,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就业19万个。

  预计未来不断出现的经济向好指标,会致使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的立场分化,使其加速向“鹰派”转变。在7月27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一个显著变化就是维持利率不变的决议,不再像此前一样由全体委员一致投票通过。当日,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认为应加息0.25个百分点,由此投了反对票。

  数据公布后,各方分析几乎一致认为,美联储更有可能在12月加息,这将是危机后,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加息后的第二次收紧,货币政策向“正常化”迈进一步。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在今年年内加息的概率从此前一天的32%上升至46%。

  如果下一次议息会议(9月21日)之前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有可能在9月会议上“变调”。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仅为1.2%,过去三个季度平均年化增速为1.0%。不过,亚特兰大联储日前发布的预测认为,三季度GDP有可能增长3.7%。

  市场显然将就业数据视作5日的最大利好消息。美国股市在就业报告公布后一小时开盘走高,截至东部时间10:1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56.85点报18,508.90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7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05%。英、法、德三国股市也在猛涨。

  美元对欧元、日元和英镑均出现升值。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6.2个基点至1.5643%。连续两天强劲上涨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约1%,黄金价格下跌1.7%。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