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库克:苹果海外避税并非不爱国

全球公司 2016年08月15日 17:24 CNBC-Javier E. David

按照美国现行税法,苹果公司需向美国联邦及州政府共缴纳40%的公司税,苹果公司CEO库克表示如此高的税率使得苹果不会把钱带回来美国,除非有一个比较公正的税率

  【财新网】(CNBC-Javier E. David)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日前在接受《华盛顿日报》的采访时,回应了外界对这家iPhone生产商设法不向美国交税的批评,并表示除非有一个“公平的税率”,否则苹果不会把钱送回美国。

  和其他跨国公司一样,这家科技巨头公司的纳税策略一直受到外界批评,它使海外利润避免按照美国公司税率缴税,美国35%的企业税是发达国家中税率水平最高的。

  这样的行为虽然不符合法律精神,但符合法律条例,个别尖锐的评论将苹果公司比作了偷税者。据非盈利性组织美国公民税收正义组织估算,大公司已经在海外囤积了逾两万亿美元,这些钱适用的是更优惠的税率。

  一些支持提高美国税率的人称,那些采用税收倒置或者藏匿收入的公司是不爱国的,库克回击了这一说法。

  “这就是现行的税法。这无关爱国不爱国,”库克对《华盛顿邮报》称,“并不是你交税越多,你就越爱国。”

  库克承认苹果公司的确在从一个巨大的税收漏洞中获益,但他说这是完全合法的。“现在的税法允许我们可以把(利润)留在爱尔兰,也可以拿回来。”

  库克补充道,税收改革是国会和总统的事,并且他“乐观”地认为这件事能在明年某个时候发生。

  库克的评论必定会在已经白热化的大选竞争中激起新一轮关于税收的辩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最近公布了他修改过的税收计划,其中包括将企业税从现在的35%降到15%。

  然而,民主党的候选人、一直受库克和巴菲特等大富翁支持的希拉里却已提出要提高富人税,不过她也设想了一系列修复措施,不鼓励企业搬到国外或者逃避美国税收。

  这并不表明苹果公司在到处找钱。苹果现在手头至少有2000亿美金的现金,一些投资人已经要求公司再投资。

  库克补充道,“当我们把钱带回来,我们要交35%的联邦税,再加上各州平均的5%,我想我们总的要交40%的税。我们已经说过,如果交40%的税,我们是不会把钱带回来的,直到有一个比较公正的税率。这个问题上没有商量余地。”

  税收套利

  美国企业税率一直是讨论激烈的话题。批评者称扭曲的税法阻止了企业把资本送回国,造成了“税收倒置”等做法,这鼓励企业和国外企业合并、把运营移到国外以避免更高的税率。

  库克坚持说苹果公司不是偷税者,并指出公司在国外赚了很多钱。

  “我们至少支付了我们那部分份额,”库克对《华盛顿邮报》说。“我们不是在找避税天堂或把钱放在别处。我们在世界各地卖了很多产品。”

  欧盟也开始盯上苹果利用爱尔兰的税收结构获益的行为,爱尔兰的税率是欧洲最低的,欧盟委员会正在调查苹果公司和爱尔兰达成“甜心交易”的指控。

  许多跨国公司因税收目的蜂拥而至翡翠岛。库克对《华盛顿邮报》称,苹果公司没有做其他公司没做过的事,并称,最基本的论点就是税收套利问题。

  库克表示,“在关于你如何分配利润的问题上,各国之间在拔河,”他还称,人们“并不是在讨论苹果公司应该交更多的税,而是在讨论应该把税交给谁。”

  除此话题之外,他暗示苹果进入增强现实这个热门领域的可能性,这项技术在Pokemon Go大热之后得到普及。

  库克说,增强现实技术“十分有趣”,苹果公司正在这项技术上“投入很多。”

  (财新实习记者 杜知航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6/08/14/tim-cook-addresses-apples-us-taxes-says-no-repatriation-without-fair-rate.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