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股收盘再创新高 无业绩疯牛惹人慌

全球公司 2016年08月12日 07:52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三大股指16年来首次同日创下收盘新高,但近日波动性下降显示犹疑加重,多空各表一枝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国股市在8月11日一片欢腾,三大股指皆创下收盘历史新高。同时也不断有人发问:无真实业绩支持的“疯牛”还能持续多久?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117.86点报18,613.52,涨幅0.64%。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10.30点报2,185.79,涨幅0.4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上涨23.81点报5,228.40,涨幅0.46%。

  据市场研究机构Bespoke数据,这是1999年以来,三大指数首次在同日创下收盘新高。

1

  多重因素影响了市场情绪:原油价格强劲上涨,大型百货公司业绩靓丽,上周美国首次失业申领数量下降等。

  在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表示有可能采取措施稳定油价,以及美国能源信息局(EIA)预计下半年全球供应趋紧后,国际原油价格在当日出现强劲反弹。截至收盘,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8美元至每桶43.49美元,涨幅4.27%。布兰特原油上涨1.89美元至每桶45.92美元,涨幅4.29%。

  两大百货公司连锁巨头——梅西(Macy’s Inc)与柯尔(Kohl’s Corp)分别发布超过市场预期的季度财报,印证了美国消费在二季度走强。

  梅西称,当季属于股东的净收入为1100万美元,合每股0.03美元。去年同期,净收入2.17亿美元,合每股0.64美元。经调整每股净盈利0.54美元,高于预期的0.45美元。柯尔净收入同比上升7.7%至1.4亿美元,合每股0.77美元,经调整每股净收益1.22美元,高于预期1.03美元。

  他们成为当日大盘的领头羊。截至收盘,梅西(NYSE:M)股价上涨17.1%至每股39.81美元,柯尔(NYSE:KSS)上涨16.2%至每股44.19美元。

  此外,美国上周首次失业救济申领数26.6万份,多于预期的26.5万份,但已连续75周低于30万。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7月进口价格经季节调整环比上升0.1%,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下滑0.3%。同比来看,7月进口价格下降3.7%,为2014年11月以来的最小跌幅。这显示出美国内需旺盛、通胀预计将会回升。

  “不止是一两家公司,市场整体都在涨,这就是大势,”有分析师称。如今有不少机构都在猜测,标普500何时会冲破2400点。Morgan Creek资本管理公司的尤思科(Mark Yusko)说,他最喜欢的是“BUGS”:债券(bond)、公共事业(utility)、黄金(gold)和日用消耗品(staples),这些资产类别还有上涨空间。

  在另一边,随着股指不断冲高,观望和怀疑情绪也在加重。基金经理塔托(Matt Tuttle)就表示,非常担忧波动性降低,牛市行情持续时间已大大超过所有人的预期,早就该调整了。

  CBOE波动性指数(VIX)当日下降2.4%至11.7。波动性降低有可能源于交易并不活跃,或多空双方出现均势,反映出投资者对市场走势的疑虑加重。

  同样担忧的还有AGG Analytics分析师麦克唐纳(Larry McDonald)。他说,不能只看显示方向的“一阶导”,还要看增速变化的“二阶导”。有不少投资者已经在持币观望。相对于美国股市,反而是香港、德国等地经过几个月前的大幅调整,如今的上涨更能自圆其说。

  自2010年开始追踪全球亿万富翁行为的Wealth-X Billionaire Census数据显示,目前全球2473名身价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总计持有1.7万亿美元现金(约等于巴西GDP),为他们财富总额的22.2%。此前瑞银集团(UBS)数据也显示,美国富豪平均持有20%的现金,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

  真正让人担忧的是无业绩牛市,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全球宏观主管蒂默(JurrienTimmer)说。从标普500指数中大约450家公司公布的财报来看,二季度大公司业绩继续下滑。标普指数每股净盈利保持在118美元左右,但从绝对值上看,净收入金额下降了15%。

  背后的原因是,许多公司通过股票回购减少了基数,整体上盈利中的70%是并购和回购这种“金融工程”的结果。“总之,美国股票事实上已经比一年半以前贵多了。”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