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联储未加息 市场猜测最早9月变调

全球市场 2016年07月28日 07:45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与6月议息时相比有两大变化:认为短期风险降低,一位委员投票反对;市场预计年内加息概率未超过50%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在7月27日结束的会议上,美联储“几无悬念”地宣布维持现行利率不变。不过市场也嗅到些许鹰派方向的转变,美联储是否会9月议息会议上“变调”,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美国东部时间当日14时,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结束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并发布公告称,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0%不变,维持贴现利率1%不变,维持资产负债表再投资政策不变。

  与6月15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会后伴有新闻发布会不同,本次会议当即发布的只有一份声明,分析人士只能在短短的6段文字中寻找蛛丝马迹。与1个多月前相比,声明出现了两处明显不同:

  第一,对未来判断加入了短短的一句“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已经下降”。全文来看,排除对两次会议期间的经济状况总结与最后的投票描述,声明主体的四大段内容,只有这一句变化,其他部分的措辞、句式完全一致。

  第二,与上次全体委员一致投票通过不同,这一次是以9比1的比例通过决议。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认为应当加息0.25个百分点,由此对维持利率不变投了反对票。

  作为对经济现状的研判,美联储认为6月就业数据恢复到正常水平,印证了5月极差表现为个例的判断,工资收入和其他就业指标同样指向改善;家庭消费强劲增长但企业投资疲软;通胀仍持续低于2%的政策目标,部分反映出能源和其他进口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

  对未来,美联储仍然认为就业市场会继续改善,经济将实现温和增长,通胀在短期内会维持较低水平,但将逐渐向2%的方向迈进。联邦基金利率仍旧高于中性市场利率,反映出货币政策偏向扩张性,未来加息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

  市场明显收到了内容微小变化传递的信息。与以往股市在会后未加息背景下出现较强上涨不同,当日主要指标在声明发布前后大体相同。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01%报18,472.38。标普500指数收跌0.1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58%。

  声明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幅度扩大,由之前的1.5466%降至1.5250%。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扩大涨幅,由此前的上涨0.45%加大至上涨0.83%,报每盎司1331.80美元。

  但在另一方面,市场并不认为这些变化加速了美联储转向“鹰派”的速度。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0天期美联储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在9月加息的概率为18%,比一天前下降了1.5个百分点;11月2日加息概率下降1.9个百分点至19.7%;12月加息概率下降8.8个百分点至42.7%。

  期货价格显示,直到2017年5月,美联储加息概率才会达到50%;直到明年7月,美联储仍有44%的可能维持今天的利率水平,40%的概率只加息一次。

  至此,众多分析师猜测的焦点,已经由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8月底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行长论坛上变调、9月加息,转变为她是否会在9月21日会议上变调、在12月加息。

  此外,正如美联储所称,其在决议中会考虑外部经济和金融条件,这既包括当前的外部经济状况,也包括外部政策环境。

  27日会后,就有分析师指出,预计28日日本央行扩大刺激力度,英国央行在下周可能放松。在全球主要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的背景下,即便美国货币政策以国内状况为出发点,也会考虑到美元升值的负面影响,除非美国经济已经强劲到无需考虑这些因素,比如名义GDP实现4%、实际GDP实现2%的增长。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