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联储6月纪要显示分歧 年内加息概率降至两成

全球市场 2016年07月07日 07:56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货币政策委员意见分歧扩大,严密关注英国退欧风险,市场认为7月和9月均不会加息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联储在7月6日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在6月中旬变得更加谨慎,维持利率不变的呼声更强。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6月14日至15日的会议纪要显示,更多委员希望在做出政策调整之前采取“等一等、看一看”的态度。“5月异常疲软的就业数据,对几乎所有委员来说都是个意外,并加大了他们对就业市场不确定性的感知。”

  会议纪要公布后,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在7月27日加息的概率为零(与公布前相同);9月21日加息的概率从前一日的5.9%降为零。到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上调的概率仅为18%(前一日为22.9%)。

  美国股市6日原本稍低开盘,但至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78点至17,918.62,涨幅0.44%。标普500指数上涨0.54%至2,099.7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75%至4,859.16。

  会议纪要称,多数委员认为“循序渐进”是最合适的加息步伐。只有在“经济增长抬头,就业增长符合委员会就业最大化的目标,以及通胀在中期内升至目标值2%左右”的情况下,美联储才会提高政策利率。

  然而对加息的这三大前提,与4月议息会议(26日至27日)相比,委员们的看法分歧更大。

  经济前景方面,消费者支出走强体现在5月零售额与轻型卡车销量增长上。有委员认为,收入增长、家庭资产负债表强劲及经济前景向好会继续推动消费增长;另一些委员则认为,就业增长放缓与能源价格上涨会使私有部门消费更为谨慎。有委员表示,此前走软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有可能伴随着油价上涨与美元趋稳而受到支撑;但一些委员认为,库存上升将拖慢投资,且整体经济不确定性增多也不利于企业家做出投资决定。

  就业方面,多数委员认为不该过度解读单月数据,特别是存在统计“噪音”与5月威瑞森通信(Verizon Communications)大罢工的影响背景下,需要再等几个月的数据才能做出准确判断。然而也有委员认为,5月数据并不那么偶然,劳动参与率显著下降、兼职工作岗位上升、非农收入就业增长行业趋向集中等,都可能显示就业市场正在转弱。

  通胀方面,个人消费支出(PCE)核心通胀在截至4月底的一年中上涨了1.6%。多数委员认为,鉴于工资水平上涨、资源动员率上升、石油价格上涨及美元汇率趋于稳定,中期内通胀将向2%靠近。另一些委员则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极端疲软背景下,通胀会在长时间内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油价上升与通胀曾一度同方向运动,然而近来这种正相关逐渐减弱。

  由此,更多委员调低了政策利率预期,对长期内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中值由3月的3.3%下降至6月的3.0%;对2017年利率水平预期的中值由1.9%下降至1.6%,但对2016年利率预期的中值0.9%不变。具体来说,有6位委员预计今年加息一次,9位委员预计加息两次,两位委员预计加息两次以上。

  从海外风险来看,当时委员们显然对几天后(6月23日)即将举行的英国公投十分关注。“委员们认为,先等英国公投结果,再评估对美国的影响,之后再做出可能的利率调整决定是合适的。”

  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还指出,中国外汇政策以及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债务规模较大,是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与经济表现的潜在风险。

  不过,从近期美联储官员公开讲话来看,他们对英国退欧的态度已趋向平和,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也更偏向乐观。由此,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并不能完全排除。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当日称,英国退欧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相对有限”。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在7月1日称,“美国经济表现得相当不错……我们要考虑一系列影响美国经济的因素,再单独考虑英国退欧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