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苹果收入下滑但好于预期 市场反应积极

全球市场 2016年07月27日 07:40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iPhone、iPad等硬件销量全部下滑,CEO库克开始强调内容和服务销售,以及投资者回报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苹果公司(Apple Inc)最新财报显示,当季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7%,iPhone、iPad、Mac等销量持续下滑。但由于外界此前已充分预期,业绩公布后苹果股价不降反升。

  苹果公司称,在截至6月25日的“第三季度”中,公司总营收42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96亿美元相比下滑14.5%,为连续第二季度下滑;净利润7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107亿美元相比下降27.1%;每股净盈利1.42美元,与去年1.85美元相比下降23.2%。

  不过,据汤森路透对30位分析师的调查,市场预计当季营收421亿美元,每股净盈利1.38美元。再加上iPhone手机销量亦好于预期,使苹果(Nasdaq:AAPL)股价在盘后美国东部时间17:30上涨6.96%至每股103.40美元。

  苹果CEO库克(Tim Cook)称,“很高兴看到数据反映出,客户需求和商业表现比我们在季度开始时预计的好。我们成功发售了iPhone SE,也对6月开发者大会上顾客和开发者对软件和服务的反应感到振奋。”

  苹果在当季售出4039.9万部iPhone手机,略好于市场预期4002万部 ,但比去年同期下降15%。在此前的本财年“第二季度”(结束于3月25日),iPhone在2007年6月发布以来出现首次销量下滑(同比下降16.3%),而第三季度颓势延续。当季iPhone带来销售收入240.5亿美元,同比下滑23%。Mac系列电脑销量425.2万台,收入52.4亿美元,分别同比下滑11%和13%。

  众多分析师将销量下滑归因为市场饱和、新品缺失、运营商锁定合约的需求滞后效应及来自中国公司的有力竞争。苹果财报显示,“大中华地区”当季总营收8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3%。

  美国市场十分关注“最赚钱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本周内众多分析师在媒体上讨论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撼动苹果和三星的霸主地位。华为负责消费产品的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在26日表示,预计华为手机今年出货量比去年增长三成至1.4亿部。上半年已实现出货量6060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25%。

  不过,苹果产品销售数据并不全是坏消息。当季iPad销量995万台,同比下降9%,为连续第10个季度下降;但由于新加入的iPad Pro系列提高了平均售价,销售收入48.8亿美元,同比上升7%。

  另外,App Store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使苹果当季实现服务销售收入59.8亿美元,同比上涨19%。

  苹果CFO马斯特里(Luca Maestri)强调,通过股票回购和股息派发,公司当季给投资者发放现金回报130亿美元,至此已累计派发1770亿美元,距离总计2500亿美元的“资本回报”计划全部实现不远。

  苹果预计,在截至9月25日的本财年最后一个季度,将实现销售收入455亿至475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在三季度实现毛利38%后,四季度毛利将介于37.5%到38%之间。市场预计销售收入457亿美元,毛利38.4%。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