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标普500指数创新高 投资者关注二季度大公司财报

全球公司 2016年07月12日 08:48 驻纽约实习记者 李珍玉

近期数据排除了美国即刻陷入衰退的可能,股市正经历2009年3月以来的第二长牛

  美国标普500指数在7月11日创历史收盘价新高。在乐观经济数据和债市持续低收益率的背景下,标普股指自2015年5月以来持续了超过一年的增长。但在本周到来的二季度财报季中,预计大公司业绩比一季度还要惨淡,牛市维持多久尚存疑问。

  7月11日,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7.26点至2,137.16点,涨幅0.34%,高于2015年5月21日收盘创下的历史高位2,130.82点。这也是标普指数自2009年3月10日以来的第二长牛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77.08点或0.42%至18,223.8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31.88点或0.64%至4,988.64点。

  美股当日小幅高开。盘中标普报2,142.63点,刷新盘中纪录高点2,134.72点。纳斯达克指数一度突破5,00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33.16点或0.73%至18,279.80点,为年内最高盘中价。

  标普指数主要的10大类股票中,有7大类上涨,其中67支股票创52周新高。信息技术类股票引领最强涨势。苹果公司(Nasdaq:AAPL)股价涨0.7%至每股97.36美元,为标普500指数所含涨幅最大的公司。信息技术、非消费必需品、金融、工业等类涨幅超过0.5%,但公用事业、健康及电信类下跌。

  不过,这一历史高点出现在美国股市在一年多前达到高位后,企业盈利持续数季度走低以及全球市场动荡的情况下,也由此让人感到意外。

  7月11日上午,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宣布现任内阁内政大臣特蕾莎·梅(Theresa May)最晚将在7月13日接任首相之位。保守党负责竞选的委员会随后确认了特蕾莎·梅获胜。7月8日,美国公布6月非农就业超预期猛增28.7万。这些利好消息提振投资者信心促使美股市上涨。

  “很明显,加息将被推迟,这给投资者一个机会寻求更大收益,而这不可能从债券收益中获得。”蒙特利尔银行(BMO)全球资产管理股市负责人拉莫斯(Ernesto Ramos)说。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日有所上升,但仍接近自英国退欧公投以来上周录得的历史最低点1.321%,显示市场对长期经济增长仍有顾虑。

  今年以来,由于企业盈利下降、海外经济停滞、油价暴跌和一些国家负利率政策,投资者担心世界经济会出现衰退。对美联储加息的疑虑以及英国退欧公投后市场恐慌,加剧了市场动荡。

  目前,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2.25%下降到1.4%,金价从每盎司1,209美元升到每盎司1,360美元,显示投资者避险情绪较重。油价从每桶59美元降到每桶45美元,美元对日元汇率从1美元兑换120日元降为102美元,显示需求并不旺盛。

  当然,也有分析认为,市场波动更源自心理层面。“由于投资者的错误认知,过去5个月市场就像情绪化的过山车。”瑞银(UBS)纽约股市战略分析师艾曼纽尔(Julian Emanue)l说。

  2月初,标准普尔500指数从高位回落15%,交易商曾担心熊市到来的可能性。根据StarMine数据,标普12个月收益接近16.7倍,高于10年中位数14.7倍的水平。

  “我认为市场已经达到了估值点,这是极端的。”在纽约的中心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阿巴特(James Abate)说。

  大部分的指数在未来几周内表现如何,将取决于第二季度的企业盈利,而大公司在二季度预计会录得更低的收益。波士顿GW&K投资管理公司股市总监米勒(Dan Miller)说:“如果事实证明,我们下半年没有盈利增长,那么我认为市场只能停在这里。”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