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格罗斯:担心英国脱欧引发他国仿效

人物访谈 2016年06月13日 15:19 实习记者 杜知航 记者 王臻

骏利资本集团(Janus Capital Group)投资组合经理、有“债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在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英国如果脱欧,将可能带动法国、意大利等国对脱离欧盟的效仿,从而引发市场动荡,欧盟地区的预期增长也将受到威胁。他还对德国、日本及美国的国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杜知航 记者 王臻)骏利资本集团(Janus Capital Group)投资组合经理、有“债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在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英国如果脱欧,将可能引起法国、意大利等国的脱欧倾向,造成市场恐慌,而另一方面,美国的金融产品却会从中获益。

  格罗斯指出,英国脱欧带来的风险不只是对英国本身。如果英国脱欧, 欧盟其他国家如法国、意大利等很有可能也会优先考虑自己的国家政策。

  “如果‘脱欧派’赢了,恐惧情绪会蔓延至市场, 欧盟的增长预期将会受到威胁。”格罗斯说。

  在英国脱欧甚至欧盟在某种程度上将会解体的前景下,风险资产面临更多风险,英镑疲软,而资金的快速流动又增加了市场的不稳定性。

  “这(英国退欧)只是另一个不支持风险资产的因素,因为风险资产依赖于增长。高收益市场更依赖于相对稳定的环境。如果从地缘政治方面增长受到威胁,那风险资产就更有风险了。”

  “当然在货币方面, 我们看到英镑比之前更加疲软。有亿万种对策对冲这些可能性,当其中一种风险比其他更有可能时,资金就会快速流动,引发波动和不稳定性。”

  德国国债在短期的收益率还没到负数,人们仍然购买,尽管风险依旧存在。针对这一现象,格罗斯说,因为银行是国债的主要买主。

  “国债是一项避险的资产,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为什么人们在德国国债收益率为负0.25%的情况下还去买?不是人们在买,是银行在买。银行必须找到地方投资。”

  “在以金融为基础的经济中,现金就是替代品,银行没有足够地方储存现金,所以只好尽所其能将其投资到一种数字化的资产当中。”

  格罗斯指出,在日本国债收益率降低、英国和欧盟也会步其后尘的前景下,美国资产(如股票、国债和公司债券)将会更加有吸引力。

  “比如日本,在经历了两到三周的反弹之后,它们的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20个基点,现在只有0.28%了,所以对日本人来说,30年期国债在0.25%水平加上美元自身走强的可能,对他们形成了双杀的局面,所以美国国债从日本和其他国家的低利率政策中获得了不少好处。”

  格罗斯还谈到了他喜欢债券投资组合中特定的房地产抵押债券基金,比如阿拉尼资本(Annaly Capital)。

  “它们类似银行,不涵盖条件差异保险(DIC Insurance)。这类基金的杠杆率比银行还低,投资的也是政府担保的资产。”

  “不过这类投资会受到短期利率和和预付款的干扰。这不算风险投资,但它们确实能产出11%的收益。从这一点看,相对风险而言,我觉得它们在回报上确实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臻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