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为何英国脱欧公投将决定美联储何时加息

全球市场 2016年05月19日 17:06 CNBC-Patti Domm

美联储释放6月可能加息的强烈信号,但分析人士认为英国脱欧公投可能让美联储推迟加息

  【财新网】(CNBC-Patti Domm)美联储释放了一个响亮且明确的信号:它将在6月加息,但是这个决定可能会终结于英国人之手。

  美联储发布的4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出,近期几位联储银行行长的评论在那次会议上被讨论的较多,这些行长一直在警告市场没有反映出美联储将加息的意图。但是,这份会议纪要让华尔街又陷入一个新的分歧:有的美联储观察人士认为美联储将在6月行动,有的认为将在美联储会议结束八天后举行的“英国退出欧盟”(Brexit)公投将阻碍加息。Brexit的意思是,英国将投票决定是否留在欧盟。

  市场一直做好了收到美联储更加鹰派信息的准备,但是它强调6月加息还是让市场感到意外。安联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分析称,“他们担忧市场低估了今年会加息。”联邦基金期货的价格走势反映出6月加息概率为27%,较一周前上涨4个百分点。

  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联合银行(MUFG Union Bank)首席金融经济学家鲁普基(Chris Rupkey)写道,“他们给毫无头绪的市场一个线索。关于这点不要犯错,六月加息,下注吧。”但是其他分析人士,包括埃里安,相信美联储确实在推动市场转向另一个不同的观点——很快就要加息,但具体时点还没定。

  “如果你逆向工作就会发现,我们无疑今年会加息一次,也许是两次。多早加息?7月。可能会是6月吗?会的,但是英国脱欧公投的民意调查必须给他们非常多的信心——英国公民将投票留在欧盟。”埃里安对CNBC说,“很难讲是6月还是7月,因为英国脱欧公投在6月23日举行。”

  贝莱德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Rick Rieder对CNBC说,英国脱欧公投将阻止美联储加息。“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加息可能性较低。”Rieder说。英镑此前一直在升值,期间一些民调数据显示反对脱欧是主流观点,但是还有一些民调显示的是相反情况。值得顾虑的是在接近投票以及投票之后,市场可能变得动荡。

  “长期来看,我不认为(英国脱欧)是一个吓人的事。有两个原因。一是它将被其他事件替代。英国可能将和欧盟有一个联合协议。”埃里安说,“二是英国从来没有对欧盟作为一个更加紧密的联盟感兴趣。它感兴趣的是自由贸易区,所以会有一个不同的版本。短期看,关于什么会替代它以及多快会发生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将出现短期干扰,但是在长期,我一点也不觉得危言耸听。”

  尽管英国脱欧公投一直以来作为阻碍美联储6月加息的因素被提及,但是它现在的排位上升了,因为近期的一些经济数据表现出改善。美联储在会议纪要中特别提到6月,对市场而言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息:6月会议确实有可能加息。

  所以,现在的焦点转移到美联储将要发表讲话的官员,他们依然将经济数据作为加息的决定性因素,但是他们的讲话将进一步帮助市场形成何时加息的观点。美联储已经预言今年至少加息两次,但是市场此前预计的是第一次加息是在明年。

  美联储的观察人士将特别关注美联储几个关键官员的措辞,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副主席费舍尔(Stanley Fischer)和纽约联储银行行长杜德利(William Dudley)。杜德利和费舍尔都将在5月19日发表讲话。

  美银美林的高级经济学家汉森(Michael Hanson)认为,“杜德利将是关键。”被视为鸽派人物的杜德利将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点30分就经济形势举行发布会,费舍尔将在9点15分在哥伦比亚大学一个为经济学家伍德福德(Michael Woodford)举办的活动上致辞。耶伦5月将出席拉德克利夫学院的活动,而6月5日,她将在费城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

  汉森说,“6月6日,她已经发表了关于展望和全球背景的全面讲话。这将是关键。如果有什么全球性事件让美联储放缓加息,那将是她说明这一点的好时机。”

  汉森表示,他近期将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测从6月改为9月。“我们之前考虑过6月,直到两周前,当时数据疲软,不确定性挥之不去,英国将进行脱欧公投,所有这些因素,我们认为委员会将让通胀超调。”他说。

  除了美联储官员5月19日将发表讲话,市场还将密切关注8点30分公布的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上周该数据意外跳增。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上周29.4万申请救济的人数中有2万人是因为纽约市各学校的春假。市场预计本周申请人数将回落至27.2万人。费城联邦储备银行的调查报告也将在8点30分发布。5月19日几家大企业,包括沃尔玛、迪克体育用品和推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将在开盘前公布业绩。收盘后,Gap、应用材料公司、罗斯百货和嘉年华鞋业将发布季报。

  美联储发布会议纪要后,美股出现下跌,但是当天收平。标普500上涨不到1个点,收至2047点。美国国债收益率延续本周上涨走势,其中2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触及0.92%后回落到0.88%。2年期美国国债比起10年期对美联储政策前景更加敏感,10年期国债几乎没有变化,收益率为1.85%。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策略部主管John Briggs表示,“不要为6月加息太疯狂。现在仍有很多阻碍,即使这些障碍都被清除了,还有英国脱欧公投呢。”

  (财新记者 王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6/05/18/why-london-could-decide-the-next-us-rate-hike.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永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