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特朗普称考虑拆分大银行 银行股回弹

全球市场 2017年05月02日 14:26 记者 张琪治

分析认为,小金融机构将从大银行拆分中获得商业机遇,而华尔街大银行拆分为多个实体后或具有更高估值

  【财新网】(记者 张琪治)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1日表示,他正考虑拆分华尔街一些大银行,并再度施行《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该法案旨在分离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业务。

  特朗普在与彭博社访谈中表示:“有些人想要重回老体系,对吧?所以我们会考虑。”特朗普所说的“老体系”是指《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所规定的银行体系。该法案1933年美国大萧条期间在国会通过,其核心内容之一是禁止商业银行从事投资银行业务,以稳定当时的金融体系。

  1999年,新法案《格雷姆-里奇-比利雷法案(Gramm-Leach-Bliley Act)》获得国会通过,其设立的新规则废除了《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的部分内容,废除的内容中包括对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的分离。

  若《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关于分离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的内容再获国会通过,美国部分旗下同时拥有商业和投资银行业务的大型银行集团或将面临拆分,以符合法规要求。

  5月1日,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特朗普在竞选中曾表态要设立一个21世纪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因此这对任何人都不应是一个意外。但同时斯派塞称,现在并无新法案的细节可以公布,但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已着手准备了数个备选预案。

  在是否欲拆分大银行方面,特朗普在彭博社访问中的回应是“正在考虑这一内容”,斯派塞也仅回应称正在考虑。

  CNBC报道称,当日早些时候,特朗普与美国独立社区银行家协会(ICBA)的领导会面时的简报材料中,包含了“21世纪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的概念,但在实际会面中并未提及这一内容。

  据彭博社,一位观察银行业法规的分析师Ian Katz表示:“这(新法案)不是一个短期威胁,甚至连中期威胁都算不上。”

  数据显示,衡量美国24家大型银行和贷款机构股票表现的KBW银行指数在特朗普欲复活《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的消息发出前上涨约1.2%,但在消息发出后下跌了约1%,此后迅速收复失地,在纽约1日收盘时上涨0.9%。

  美国主要股指在消息传出后均现下跌,随后回弹,其中银行股最为明显。CNBC报道称,投资者对这一消息持“双赢”看法:小金融机构将从大银行拆分中获得商业机遇,而华尔街大银行拆分为多个实体后或具有更高的估值。

  投资机构Rafferty Capital Markets的资本研究副总裁Dick Bove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许多投资者都会认为这些大银行分成小块会比在一起要更有价值,我会买入它们的。”

  据CNBC数据,截至1日美股收盘,美银集团股价涨幅为1.7%,摩根大通集团涨幅为0.6%;SPDR S&P Bank交易所交易基金上涨了约1.2%。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王晶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