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中国资本青睐电动车初创企业 欲与特斯拉一较高下

科技创业 2017年04月14日 08:58 CNBC-Joe D'Allegro

在电动汽车领域,有4家值得特斯拉关注的竞争对手正在迎头赶上,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收到中国投资者的大笔投入

  【财新网】(CNBC-Joe D'Allegro)如今电动汽车市场被特斯拉垄断了,其市值上周达到了480亿美元。但是随着电动汽车销售增长,例如特斯拉去年挣得了逾70亿美元的收入并刚刚收获最佳财季,有几家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准备追上埃隆·马斯克的步伐,而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资助者:中国投资者。

  据风投数据库PitchBook,中国风险投资者在过去3年对电动汽车和电池初创公司投入了超过14亿美元的资金,而全球对这一行业的风险投资总额为21亿美元。

  “特斯拉成了一个靶子,不仅是被传统汽车厂商盯上,还有这些初创企业。”一家汽车生产和销售预测公司LMC Automotive 的高级副总裁Jeff Schuster表示,“但是这将非常有挑战性。特斯拉现在拥有临界质量(critical mass)和资金。”

  虽然远比这些初创企业要成功,特斯拉的确与这些竞争者有一点相同:近期接到来自中国的投资。特斯拉收到来自中国即时通讯公司腾讯18亿美元的投资,后者购买了特斯拉5%的股权。这一投资使得腾讯这家中国巨头成为了特斯拉最大的股东之一,它也是腾讯开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努力的一部分,这或许会为特斯拉打开中国的大门。

  特斯拉的竞争者们还缺乏一味重要的原料:埃隆·马斯克。

  特斯拉值得关注的竞争对手

  汽车估值和研究公司Kelley Blue Book的执行分析师Michael Harley表示,“虽然这些初创企业都是由不惧站在聚光灯下的人管理,但没有哪家公司的领导者像埃隆·马斯克一样一直在挑战和改变世界。”

  法拉第未来

  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是一家完全由中国人投资的知名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它是由乐视创始人、中国亿万富翁贾跃亭支持的。法拉第未来计划在内华达州(这也是马斯克正在建造他的电池巨型工厂的地方)一间正在建造的工厂制造其第一款电动车——FF91。

  法拉第未来期望在明年将该车型推向市场,但是媒体广泛报道该公司面临着财务问题,其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也面临挑战。贾跃亭采取了杰夫·贝索斯式的扩张策略,牺牲利润以进入新领域,包括电动汽车和娱乐,还有以20亿美元收购电视制造商Vizio(译者注:这项交易因乐视逾期付款在4月11日已终止)。法拉第未来表示其计划正在内华达州推进,但是该州表现出了关切,而内华达州财长去年告知中国媒体贾跃亭已经用光了他的钱。

1

FF91

  该公司近期取消了建造另一个汽车厂的计划,该厂原本要建在加州。但是乐视集团的确在1月募集到了20亿美元融资。FF91是一辆大型跨界车,有着007电影式的功能,比如面部识别技术,以及一个安装在引擎盖上的可收起的激光探测与测距(LiDAR)传感器,用于在自动停车时测量距离。FF91的电池包是与LG化学合作开发的,据说足以提供380英里(612千米)的续航里程,比大多数美国人一周间驾驶的历程还多,也比任何特斯拉车型的续航里程都远。据法拉第未来公司,顶配的FF91将拥有1050马力,0-60英里加速时间为2.39秒。如果这是真的,那么这将使FF91几乎与特斯拉Model S一样快,而后者是目前最快的四门量产汽车的纪录保持者,它在今年经由Motor Trends测试时在2.28秒内达到了60英里时速。

  Lucid Motors

  贾跃亭也是Lucid Motors的中国投资者之一,这家公司是一家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由一名特斯拉前高管建立,已经收到超过1.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Lucid的第一款车型——Air是一辆轿车,将在亚利桑那州制造。它拥有巨大的内部空间和两个行李箱(容量相当于4人用的浴缸)。基础的400马力型号的续航里程将达到240英里(386千米),算上联邦补贴,其起售价将为5.25万美元。据该公司,高端市场型号售价将超过10万美元,拥有更大的电池包,续航里程超过400英里(644千米),0-60英里加速时间为2.5秒。Lucid计划在2019年的上半年开始生产,并在开始生产后的12个月内生产1万辆。Air似乎是特斯拉Model S的一个不相上下的竞争对手,而其价格将比特斯拉要低。而且初期的观察显示,Lucid的内饰要比特斯拉豪华,有着更高质量的装潢。

  Lucid的其他中国投资者包括青云创投和国有企业北汽。但是它还得到了洛克菲勒家族的风险投资企业Venrock,以及日本工业巨头三井等的投资。由于贾跃亭的名声,这家公司强调称,其为一家独立的设于美国的公司。首席技术官Peter Rawlinson曾是特斯拉Model S的首席工程师,也强调称贾跃亭只是个少数投资者,而乐视对该公司的投资已经完成了。据PitchBook,该公司已筹集了1.3亿美元的融资。

2

Lucid Air

  Lucid经受了管理层的混乱。自从创始人、特斯拉前副总裁Bernard Tse在2015年末因与北汽的摩擦离开之后,CEO一职就空缺至今。但是它避免了法拉第未来面临的资金问题。Lucid的市场经理David Salguero表示该公司正在进行D轮融资,而相关努力进行的非常顺利。他表示:“我们正朝着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在亚利桑那州卡萨格兰德市(Casa Grande)制造Air车型的计划迈进。”

  菲斯克汽车

  这家特斯拉的挑战者作为美国政府贷款担保项目失败企业之一而声名狼藉。当它最大的几个投资项目失败之后,这一可再生能源贷款项目在奥巴马政府时代变成了一个饱受批评的对象, 这些失败的项目包括太阳能电池板Solyndra以及汽车制造商菲斯克汽车(Fisker Automotive)。菲斯克在2013年申报破产,但现在它得到了中国的投资支持。该公司的资产被中国汽车配件公司万向集团收购,并被改名为卡尔玛汽车(Karma Automotive)。

  最开始的Fisker Karma车型是一款混合插电豪华轿跑,而且车顶棚还有太阳能电池板,它在2011到2012年间在美国销售。它优美的低车身设计赢得了赞许,但它的内部空间很狭窄,而且还受到质控问题的持续影响,包括一次因为电池可能起火而发起的召回。一个更新版的该款轿车将被以Karma Revero的名字重新发布,它的价位被预期在13万美元左右。卡尔玛汽车的首席营收官Jim Taylor表示,该公司正在做最后的质量测试,尚未将任何该款汽车送至经销商处,虽然已经有订单被确认。该公司计划在3个月后开始销售数百辆Karma Revero。

3

Karma Revero

  作为一款混合动力车而不是全电动汽车,Revero可以在任何加油站加油。所以虽然它缺乏一些特斯拉的高科技功能,它可以避免“里程焦虑”——即在离充电桩很远的地方汽车可能没电了。

  蔚来汽车

  所有的特斯拉都很快,从小巧的Roadster,它可以在3.7秒内加速到60英里每小时,到体型庞大的Model X,它可以在2.9秒内完成这一过程。马斯克的公司甚至还有其称之为“难以置信模式(ludicrous mode)”的功能。但是特斯拉并不对速度拥有垄断。中国注资的初创企业蔚来汽车Nio(此前名为NextEV)在世界各地都有办公室,包括加州、德国和中国,它去年末又激起了讨论,当时它的限量生产的EP9跑车在德国著名的纽博格林赛道上以比任何电动车辆都快的速度完成了赛程。EP9今年2月又带来了新的新闻,它创下了自动驾驶的速度记录,它在得克萨斯的一个测试赛道以160英里/时的速度行驶而不需人类驾驶员进行任何介入。

  蔚来也正在开发一款被称为EVE的家庭型汽车,其设计目的是让通勤体验更好。蔚来美国分部首席执行官、也是微软董事会成员和思科前首席技术官Padmasree Warrior表示,EVE被计划在2020年进入生产流程,其将会带有人工智能以实现自动驾驶。Warrior还是蔚来的全球母公司的首席开发官。她指出这一概念车被设计为移动的“生活空间”,可以允许乘客工作甚至在车上睡觉,而同时该车辆将引导自己到目的地。这样的内部空间弹性,加上折叠桌和可以重新调整的座椅位置,使它不同于特斯拉现有产品。

  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最近据报道对蔚来的母公司进行了6亿美元的投资。据PitchBook的估计,该公司已在两轮投资中募集了11亿美元的融资,这使得它成为了中国投资者支持的电动车公司中筹得资金最多的一家:这两次融资的规模在电动车领域是最大的。

4

Nio EP9

  特斯拉成功地发布了一款高端跑车,一款豪华家庭轿车,以及一款大的跨界车,并且正在计划于今年销售其第一款主流车型——一款起售价3.5万美元的小型家庭车。但它在早期曾濒临破产,在2008年时,马斯克表示它“勉强活了下来”。

  市场展望

  LMC Automotive的高级副总裁Jeff Schuster表示,特斯拉这家刚刚在去年开始盈利的公司的长期前景仍然值得讨论, 因为大的主流汽车制造商如通用和宝马都在进入电动车领域。Schuster指出主流制造商习惯于进行战略性并购。吸收或者与这些初创企业合作可以提供有用的技术以及“进军硅谷”的形象。福特近期投资了10亿美元给机器人公司Argo 进行自动驾驶方面的尝试。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早期自动驾驶的尝试在独立研究中比特斯拉、Uber和Alphabet的Waymo获得的评分都要高。

  “可以说,Lucid、法拉第未来、卡尔玛、蔚来和其他所有不计其数的公司,它们进入这个行业都不是为了赚取利润。”Kelley Blue Book的执行分析师Michael Harley表示,“多数都只是为了展示可行的电动汽车技术,使得他们可以被汽车制造商购买,来满足零排放车辆(ZEV)的监管要求”。

  特朗普政府正在放松一些奥巴马时期设定的里程排放标准,此时美国载客汽车销售市场已经被卡车、SUV和跨界车所主导。但是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最近投票维持了零排放车辆(ZEV)法规,这一法规仍有加州及其他12个州在遵循。即使特朗普废除了联邦排放法规,零排放车辆的标准仍将指导近三分之一的美国市场,这是一个不容汽车制造商忽略的份额。

  特斯拉或许在被并购的潜力方面不如那些新初创企业,因为它的规模太大。它刚经历了自己新车销售最好的一个季度,而最近达到了480亿美元的市值,比福特这家百年老牌车企还要高。

  (财新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4/07/4-chinese-backed-electric-car-start-ups-planning-a-run-at-tesla.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