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外资金融机构:雄安新区影响有限

中国聚焦 2017年04月07日 08:06 CNBC- Huileng Tan

美林美银分析师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为了分担北京的首都职能,但为全国带来的净影响非常小;野村证券则指出,雄安新区的发展将以牺牲其他城市为代价

  【财新网】(CNBC- Huileng Tan)中国政府将在北京附近修建经济新区的消息一下子激起了人们对这片地区房地产投资的兴趣,但是分析师们对这座全新的大城市所带来的整体贡献却不怎么乐观。

  美林美银策略师在周三(4月5日)发布的一篇报告中写道:“一些人因为能够接触到这个地区而成为直接受益者,但我们估计,这件事为全国带来的净影响是非常小的。”

  虽然分析师们预计,雄安新区将为现在仍是一潭死水的基础设施投资注入活力,但是这片区域的焦点将是承担一些首都功能,这也是以牺牲其他城市为代价。

  “在我们看来,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为了解决北京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并不是预示着中国将要掀起新一轮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考虑到中国政府想要控制债务增长的意愿,我们预计指定给雄安新区的投资金额可能大部分是从其他地方转来的。”他们补充道,并指出,京津冀项目可能就是雄安发展当中的一个输家。

  花旗研究部门的计算也发现,建设这座城市只需花去全球粗钢总产量非常小的一部分。

  野村证券的分析师们对这一新经济区不大感兴趣。

  野村证券分析师赵阳和陈家瑶表示,他们预计该项目会刺激固定资产投资小幅走强,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领域。

  他们预计,在未来五年里,建设雄安新区每年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方面产生的直接增量将在5000亿元(约合725亿美元)左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3%至0.6%。

  “然而,它所产生的净影响可能会更小,因为在对雄安加速投资的同时,对北京的投资就会减速,反之亦然。”他们在周三的报告中补充道。

  由于高度依赖货币政策,该项目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也有限。这可能会让人们对抑制资产泡沫和控制金融风险总体上保持审慎态度,从而挤出了其他或私人的投资支出。

  野村证券分析师补充说:“然而随着货币政策的呈现,我们怀疑它可能会长期保持宽松,那么雄安增长得越快,就越需要挤出资金,其他地区经济增长得就会越慢。”

  开发雄安,是为了刺激这个遭受失业打击的重工业地区的经济增长。这个问题处理起来已经变得越来越棘手。

  当地媒体报道称,周末公布消息几个小时后,雄安的房地产市场就遭遇了投资者和投机者的疯狂涌入,促使房价激增并引发了地方当局的压制,该地区的房地产中介公司被迫暂时关闭。

  通常来讲,政府会对三、四线城市施以宽松的住房购买政策,为的就是鼓励人口向这些地区流动。雄安新区覆盖的三个县就位于三线城市保定市。

  经济学人智库周四(4月6日)发布了一项有关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报告,他们预计,中国的三线城市是2016年惟一能看到年度移民净流入的地区。

  (财新记者 王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4/06/heres-why-analysts-are-not-so-upbeat-about-chinas-new-megacity.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