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国收紧工作签证 中国留学生加快回国步伐

中国聚焦 2017年03月31日 08:26 CNBC-Qian Chen

由于抽到H-1B工作签证的几率非常低,加上留学生对特朗普政府收紧移民政策的担忧,中国正在吸引更多的顶级人才回国

  【财新网】(CNBC-Qian Chen)哥伦比亚大学校友蓝宏力(Lan Hongli,音译)将不得不离开美国,如果他今年又没有抽中H-1B签证的话。

  这位年轻的中国量化分析师自述称,他在2014年获得金融数学专业硕士学位,GPA为3.9,并且正准备在华尔街开展一番事业,而此时一封来自美国移民局(USCIS)的信件通知他H-1B申请未能抽中。

  “这肯定不公平。”蓝宏力对CNBC表示,“对中国学生来说,被抽中的几率太小了,而且我看不出现行体制怎么能让那些高技能的工人受益。”

  H-1B非移民签证是为本地雇主雇佣的工人而设计,这些本地雇主表示他们不能找到足够多拥有合适技能的美国人。但因为对该签证项目感兴趣的人太多,谁会获得签证是由抽签系统随机决定的。

  对该签证的申请者来讲,让问题变得更复杂的是,特朗普政府透露可能将收紧该项目,以迫使本地雇主雇佣更多美国人。(不管有没有价值,美国公司必须证明他们给H-1B签证雇员提供的薪水与相似的美国雇员一样多。)

  2016年,美国失业率创多年新低的同时,H-1B签证项目也大大超载:美国移民局收到了23.6万份申请,是该项目6.5万个常规限额加上2万个硕士限额的三倍。

  换言之,几乎三分之二的申请者都没能拿到签证,不论他们在美国的职业是多么有前途。

  幸运的是,一个合格的STEM专业(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文凭使得蓝宏力可以在美国停留并工作3年,所以他还有第二次机会。

  然而,他预测2017年又将是高需求量的一年而H-1B抽签快要临近,这位27岁的分析师正在准备第二方案。

  “现在回到中国不是我的第一选择,这是因为我所在的行业(量化投资)的特点。”蓝宏力表示,“我或许会前往新加坡或者香港。”

  回到亚洲:从第二方案到首选方案

  蓝宏力的选择或许与许多不那么幸运的中国精英们相同,他们没能抽中签,只能前往他们公司的海外办公室。乔治城大学毕业生邓蕊(Deng Rui,音译),就是这些回到亚洲的年轻职业人士其中的一员。

  2014年,邓蕊没能抽中签证,只能离开美国。在仔细地评估了公司海外办公室的所在地后,她选择了新加坡。

  邓蕊在邮件中告诉CNBC,“我是中国人,所以在新加坡工作并负责大中国区的业务非常符合我的专长。”

  然而,邓蕊表示她把新加坡视作搬回华盛顿特区前一个暂时的停留点,她一直将这座城市视作第二方案,直到她在2015年收到第二封H1-B拒信。

  “一开始来到新加坡我非常兴奋,因为我认为我只短暂在这停留。”邓蕊说,“我以为我可以在第二次抽签后回到美国,到华盛顿特区和我的丈夫在一起。”

  她补充道,“我对第二次抽签失败根本没准备。但是当它发生时,我才意识到我可能再也回不去了。”

  邓蕊决定不在签证抽签中浪费时间了,而是专注于她的事业以及在新加坡的生活历程,让它成为自己的首选方案。

  搬回亚洲三年后,现年27岁的邓蕊已是一家企业解决方案公司的高级顾问,而且表示她很享受她在东南亚的生活。

  她表示,“我的丈夫也搬到了这里。我们一起去了很多东南亚国家,而且回中国也很便利。”

  回归的趋势

  除了像邓蕊这样因为H-1B遭拒而搬回亚洲的职业人士,许多有留学背景的高技能人才也在回归,追逐当地日渐增多的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978年到2006年,只有30%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回到了中国。

  在10年后,这一数字大幅增长:根据中国教育局的数据,2015年,超过50万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而当年有40万名学生回国。

  “近年来,中国本土职业市场和全球人才市场间的联系已经建立并得到了加强。”猎头公司Wyser的人力资源经理侯顺(Hou Shun,音译)表示,“在美国,要成为一个中产阶级更容易,但是就更多的机会来讲,美国市场对中国学生逐渐变得不那么诱人了。”

  而中国却在变得更加吸引人。一份中国政府在2016年进行的调查显示,近半的受访者都表示愿意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工作,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

  这一调查结果与侯顺的观察一致。

  “对于大公司的职位,中美之间的薪水差正在减小,而中国的职业路径更加吸引人。”侯顺在电话采访中告诉CNBC,“中国的跨国企业急需双语人才而中国留学生看到了这一趋势。”

  机会成本逐渐上升

  侯顺表示,抽到H-1B的几率非常低,以及对特朗普政府收紧移民政策的担忧,都在帮助中国吸引更多的顶级人才回到本国。

  美国移民局表示今年将不提供H-1B的加急办理服务,这项服务可以允许申请人支付额外的1225美元来要求加快办理。对于有些人,多等待几个月意味着很大的区别。

  “许多学生将会在毕业后立即返回中国,甚至不去尝试在美国找工作,因为他们不想错过中国的夏招。”侯顺解释称,“留在美国的机会成本变得越来越高,你要花一年找到工作,然后再等半年,结果发现自己没抽中签证。”

  但对于蓝宏力,现在等待是惟一的选择。

  他说:“这是个一锤子买卖:要么抽中,要么离开”。

  (财新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3/27/h-1b-visas-as-us-weighs-tightening-visa-program-asia-stands-to-benefit.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