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纽交所或非沙特阿美上市首选地点

全球公司 2017年03月24日 16:43 CNBC-Sri Jegarajah

虽然沙特与美国商业联系更加紧密,但分析人士认为,沙特阿美在纽交所上市将面临严格监管要求和法律政治风险,因此纽交所或不被选为上市地点

  【财新网】(CNBC-Sri Jegarajah)纽约证券交易所似乎已成为争取沙特阿美全球IPO竞赛的领跑者,这一IPO被广泛认为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但是政治、监管以及法律方面的挑战似乎将使得沙特政府不热心于寻求在美国上市,即使这在商业上有许多好处。

  本月早些时候沙特副王储穆罕穆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访问华盛顿时,代表沙特阿拉伯宣布在美国投资2000亿美元。在那之后,从表面上看,特朗普政府似乎与与沙特政府重修于好。

  沙特政府将这次会晤称为沙特与美国关系的“历史转折点”。虽然这整体上对加强两国商业联系是个好兆头,但政治观念、美国严格的信息公开要求以及2016年的一项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的立法,都将起到阻碍作用。

  CNBC就沙特阿美的IPO计划联系了纽交所,后者未对此置评。

  能源咨询公司Qamar Energy 的CEO、壳牌前高管Robin Mills表示,在纽交所上市“法律上和政治上都风险太高”,他还补充称,沙特阿美的全球IPO很有可能将在伦敦,沙特本国的Tadawul股票交易所,以及某个亚洲交易所。

  “他们(沙特阿美)似乎是在举行选美,和所有人都在商谈。”能源咨询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的创始人和董事会主席Fereidun Fesharaki表示,“因为监管方面的限制,纽约绝对出局了。这不是在说一种可能,这是肯定的。”

  在国际化股票市场上市意味着向监管者公开自己的账目,并最终接受更多投资者的检查。这对于沙特国有大企业来讲都将是前所未有的,这些企业没有一个习惯于分享其财务账目和原油储量信息。有些人怀疑沙特政府是否准备好接受这些透明度方面的要求,尽管它准备将沙特阿美5%的股权上市。

  设于华盛顿的能源安全智库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Analysis of Global Security)的联席董事Gal Luft表示,“沙特阿美的IPO是一个非常棒的公关手段”。

  “如何为一家将其储量数据视为国家机密的公司估值呢?把这家公司5%的部分拆出来,扔进市场,而剩下的95%还在暗箱中,不会公开给谨慎的投资者。”

  沙特阿美聘请了国际审计机构,对其巨大的原油储量进行独立评估,这一过程预期将于今年底结束。无论它比沙特官方2610亿桶的数字高还是低,该审计结果将会对最重要的公司估值造成直接影响,并且可能影响沙特阿美究竟于何处上市的决定。

  在纽约上市的公司也要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审计。一位前投资银行从业者表示,总体来看,沙特阿美在纽约上市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要适应纽约全面的报告和披露要求。”

  此外,2001年“9·11”袭击造成的持续性的对两国政治和外交的影响将使整个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对于与其有关联的人员为 2001年袭击美国的劫机者提供了支持的怀疑,沙特长久以来一直予以否认。19名劫机者中,15人是沙特国籍。

  美国国会在2016年9月28日推翻了奥巴马总统对《制裁恐怖主义支持者法案》(Justice Against Sponsors of Terrorism Act)的否决,这一法案使得受害者的家属能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

  据全国广播公司(NBC)3月20日报道,在国会不顾奥巴马的激烈反对为此类诉讼打开大门后的6个月里,至少7起指控沙特政府为“9·11”袭击提供了支持和资金的诉讼被提交给了美国联邦法庭。

  一名银行家表示,这种令人不快的法律诉讼或许会使得沙特不选择在美国上市。“由于那些关于《制裁恐怖主义支持者法案》的诉讼,纽约的可能性不大。纽约是个有风险的选项。”

  最终,沙特阿美和全球的交易所将会把赌注压在这次IPO的巨大规模上,认为这次金额将达1000亿美元的IPO将会克服政治影响,而不是被政治阻碍。盛宝银行(Saxo 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和首席投资官Steen Jakobsen表示,沙特阿拉伯去年发行的175亿美元债券是沙特阿美IPO的“先行指标”:“政治是一个考量因素,但是债券发行显示资本市场并不受政治信仰的影响。”

  政治分析师、英国前外交官Alastair Newton补充称:“在大众(包括美国国会)眼里,股票的问题在于它比债券更引人关注。”

  (财新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3/23/saudi-aramco-ipo-new-york-listing-may-be-tough-sell.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