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中国减少好莱坞投资 但对美国其他行业收购热情不减

中国聚焦 2017年03月06日 14:49 CNBC-Evelyn Cheng

由于担心资本外流,中国采取更严格的措施限制企业海外收购,仅支持和公司核心业务相关的交易,以此确保这些公司没有把资本外逃伪装成正当的收购

  【财新网】(CNBC-Evelyn Cheng)中国在美国投资的热潮依旧,但由于北京试图阻止资金外流,中国在好莱坞的投资受阻。

  根据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的数据,中国的大公司2016年抢购了价值456亿美元的美国公司、科技以及其他资产,是2015年的三倍,这些大公司在某种程度上受北京的指挥。但越来越明显,每个中国公司必须向监管者证明,他们并非试图偷偷将资本转出国外投向更安全的资产。

  “中国政府支持和公司核心业务相关的交易,以此确保这些公司没有把资本外逃伪装成正当的收购。”咨询公司欧亚集团董事总经理、亚洲业务主管麦艾文(Evan Medeiros)分析称,“他们并不是针对娱乐公司本身。”

  中国正在削减海外投资

  上周《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电影公司巨头米高梅(MGM)和几家中国公司的谈判去年底破裂。《华尔街日报》还报道称,资本管制已经阻止了地产巨头大连万达10亿美元收购迪克·克拉克制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的交易。在2012年,万达以大约26亿美元收购美国AMC娱乐。

  对于CNBC的置评要求,米高梅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发言人的观点,“米高梅处于有史以来最佳状态,无意出售。”

  迪克·克拉克目前的所有者Eldridge Industries拒绝评论,大连万达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其它“软”收购也被搁置了。路透2月27日报道称,国家体育总局警告中国私有投资者遵守关于投资外国足球俱乐部的国家规定,在过去一年左右,中国已经在这个领域投资了逾30亿美元。

  北京为何如此在乎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非常担忧一个恶性循环。离开中国的资产称通常转成了美元资产。这让人民币承压,反过来引起更多的中国人试图把资金转移出去,变成安全的美元。

  数据研究机构Exante Data的研究主管Ankit Sahni称,更严格的资本管制,似乎在过去两个月使人民币的流出放缓。Exante Data是今年由汇率策略师Jens Nordvig成立的研究机构。

  在好莱坞和体育俱乐部之外,中国在海外其他领域的投资还是很强劲的。

  “虽然好莱坞及娱乐业资产受到很大关注,但是重工业板块有很多行动。”金融咨询公司MCAM-International 董事总经理David Pratt称,“举几个例子,我们看到生物制药板块,材料科学,农业、电子等行业有一些交易。”

  MCAM-International保有来自很多国家的与专利和其它无形资产相关的文件档案,它发现中国公司通过与西方公司合伙经营获得专利信息。北京对这种做法很感兴趣,它希望获得技术和其它资产来提高中国在世界的整体实力。

  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三分之一的跨境公告都和美国公司有关:

  中国芯片生产商兆易创新披露将收购美国加州的Integrated Silicon Solution;

  阿里巴巴子公司蚂蚁金服披露将收购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汇款服务公司速汇金;

  三胞集团将收购威朗(Valeant)旗下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

  在地产方面,地产顾问公司Trimont首席执行官Brian Ward称,中国已将投资从美国传统市场纽约、洛杉矶等向西北地区的城市扩张,如西雅图、俄勒冈州的波特兰。中国同时也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的主要投资者。

  “资本的国际流动依然盛行,”Brian Ward告诉CNBC,虽然“中国政府真的在试图控制流动性。”

  (财新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7/03/02/china-buying-less-hollywood-but-more-of-everything-else.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